牽頭者「返工搵食」 棄守欠道義
牽頭者「返工搵食」 棄守欠道義

如果要選舉2014年香港最具影響力,又或者最受爭議的人物,那發動「佔中」的始作俑者,戴耀廷相信是眾望所歸的人選!有評論用上迷人一樣的人物去形容戴耀廷,這個謎,值得我們反覆思考。

戴耀廷始作俑 促參與者犧牲

戴耀廷固然是最先提出「佔中」這個概念,卻又是最先宣布「佔中」失敗的人。他作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教授,又首先提出以犯法的手段去爭取他們的政治理想。最近一個民意調查顯示,在眾多所謂的核心價值,香港人最重視的是法治。作為治理法念的教育者和傳承者,戴耀廷這樣搞,我真不知道是我們迷了,還是他本人迷了。

戴耀廷在9月底宣布「請飲開席」,但開席了近40天,戴耀廷本人沒有出席了多少天,中間更宣布返回大學教書。運動開展時,參與者左一句甘地,右一句曼德拉。甘地挑戰軍警時,也是帶頭受刑,而不會丟下群眾不理。「佔中」運動其實就是不合作的一種形式,要求追隨者和參與者作出犧牲,這包括工作和休息。而事件也對其他非參與者造成影響,例如上下班延遲了和生意甚至生計受到影響。

佔中變雨傘運動 唔關我事?

但作為「佔中」的領頭羊,竟然可以丟下其他參與者,自行「返工搵食」,這連基本的道義也欠奉,還可以拉上甘地和曼德拉!

而戴耀廷離開「佔中」運動復教之後,再拋下一句,這些已經不是原來的「佔中」運動,已經變了雨傘運動。換言之,這已經「唔關我事」,復教也心安理得,理所當然了!既然已非「佔中」運動,也不必準備散席,也不必在門口送客,又或者酒席早已散去,賓客只是自己留下開舞會而已!

戴耀廷的謎,不但是出現在言行上反反覆覆,前後矛盾,根據最近報章報道,經他手處理的大筆捐贈港大款項,就更是神秘離奇。戴耀廷作為大學的教授,是全職工作,個人認識朋友中也有不少在大學教書,他們都慨歎現時教席的工作量異常繁重,正常課堂授課之外,又要定期出版學術論文、從事學術研究,另外更要兼任大學和學院不同的行政職務。但唯獨是戴耀廷先生,可以用近專職的時間去搞「佔中」,學生和大學的利益是否放在戴耀廷先生的第一位,已經是社會人士和學生家長問過不知多少遍的問題。

捐款疑涉佔中 大學變大本營

面對這些質詢,戴耀廷當然可以用一句「無影響」來擋駕,而他可以解釋為「佔中」是他個人的運動,是用他的個人時間來參與,不影響大學,也不影響學生。但報章報道那一大筆捐款,是把香港大學也涉及在內。作為一個法律學院的教授,可以經手一百多萬元捐款,大學教授有這樣的能耐,就算不是絕無,也可以說是僅有。就算有教授可以有這樣籌款的能耐,也通常只是局限於自己的研究領域,向商界籌募對自己專業研究的捐款。而戴的捐款,卻完全跟自己的專業無關,為民調做的籌款,幾肯定是和「佔中」拉上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從這些錢銀往來可以猜想,「佔中」不是戴耀廷自己的課餘興趣,而是把香港大學當作了大本營。

大學的捐款,一向有嚴格限制,大學聲譽攸關,向來不會接受不明來歷的捐款。一些善長仁翁,為善而不想揚名,那用上無名氏來表達,是可以接受,但錢從何來,善長仁翁的背景,大學是一清二楚。用大學的架構去推動違法的運動,已經是不可以接受,還要把大學的良好管治的規範標準丟進垃圾桶。如果大學用來維持良好管治的規範標準給破壞殆盡之後,還算是甚麼大學!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4年11月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