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睇唔到」救援奇蹟
「快到睇唔到」救援奇蹟

一提起「鑽石公主號」,大家猶有餘悸!船上三千七百一十一人,疫症感染者近七百人,平均六個人就有一個人感染,遠高於武漢!更有被驗測為未受感染者,在下船或回國後,才被確診為疫症患者,令人震驚。

 

不過,在「鑽石公主號」出事以前,中國天津卻悄悄化解了一場比「鑽石公主號」更重大的疫症危機。郵輪名叫「歌詩達賽琳娜號」。載着的人數,比「鑽石公主號」多一千人,情況和後者驚人地相似,郵輪由美國公司經營,船主是意大利的,靠在天津港口,牽一髮便扯動多國的責任。

 

船上有一百四十多位湖北籍遊客,先後共有十七人出現發熱症狀,感染風險極高。靠岸時距武漢封城,剛過去了三十九小時,天津正為防疫忙得團團轉,卻仍要抽身扛起這個病毒炸彈,連夜開會,商討應對之策。

 

一月二十五日凌晨一點。「歌詩達賽琳娜號」殺到,雷霆救兵——疫情專家和醫務人員已經準備好了!立即登船檢採樣本,檢查郵輪情況。凌晨五點半,十八名工作人員全副武裝登船檢測,對船上的四千八百零六人加速檢查。

 

為了更快地運送疑似人群的分泌物樣本運回陸地,他們採用直升機。但郵輪上沒有停車坪!工作人員情急智,就用懸吊的方式將樣本箱裝機。

 

僅用十七分鐘,直升機到達機場。警車已在候命,爭分奪秒把樣本送往疾控中心。即使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但工作人員不敢怠慢,將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單獨隔離。

 

僅用了一天時間,天津官方宣佈,四千八百零六人的「歌詩達賽琳娜號」的檢測、疏散、安置工作全部完成!危機解除,成就了一次奇蹟救援。

 

儼如一次軍事行動,迅速安排好,快到睇唔到。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2月27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4
支持
135
好正
2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