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症 撐經濟 保就業 惠民生
抗疫症 撐經濟 保就業 惠民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對抗疫症急如救火,特區政府必須凝聚社會各界全城抗疫,應對措施不能「慢三拍」,而應議而即決,決而即行。由於今次疫情殃及全民,政府的抗疫措施更必須站在全民的高度考慮,再加大抗疫措施力度。不少市民和企業都反映根本買不到急需的防疫物資,政府更要盡全力在全球搜購口罩、保護衣物等各種防疫物資,透過強而有力的實際行動,穩定社會民心。

 

同樣不容忽視的是,疫情嚴重衝擊本港各行各業,就業市場亦受拖累,不少社會人士都估計此次疫情的實質影響有機會高於「沙士」。特區政府更應拿出「特事特辦」的決心和承擔,設法扶助業界渡過難關,保住廣大市民的生計和飯碗。就如何「抗疫症、撐經濟、保就業、惠民生」,經民聯幾位領導成員再度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見面,提交了對《財政預算案》的補充建議,有全港性的,也有針對不同的行業、不同的階層所需。

 

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全港最新的失業率上升至3.4%,當中建造業界上升至5.7%,是失業率相當高的行業。實際上,近幾年立法會在拉布之下,工務工程款額的批撥相當緩慢,到過去大半年的社會動亂,加上如今疫情的影響,可謂雪上加霜,建造業界正面臨「工作鏈斷裂、供應鏈斷裂、資金鏈斷裂」三大營運風險。本人早前聯同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以及業界團體代表,多番約晤發展局及相關署方的官員,反映工程及建造業界所受疫情的影響,強烈促請當局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目前政府很多部門的僱員因應疫情而在家工作,對工程建造方面的各項批核程序,例如開工紙、圖則及入伙紙等造成影響,令工程未能如期進行。因此業界希望當局在抗疫及業界運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理順現時審批程序的安排。局方和相關署方的回應是積極和正面的,但仍需要盡快推出配套措施。我也呼籲,如果政府對於工作鏈、供應鏈、資金鏈有所援手的話,私人的項目應該考慮和效法,盡量作出類似的彈性安排,大家共度時艱。

 

期待預算案惠民解困

 

在目前的疫情之下,我們既要齊心合力抵抗病毒,同時不能讓香港所有活動都停擺,假如是這樣停擺的話,「不病死也會餓死」。這個問題不單是工程界,也是整個香港的問題。

 

當然,不同的業界面對不同的問題,需要的支援都不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佈成立防疫抗疫基金,由當初100億元一再加碼至280億元,並推出21項抗疫措施,包括向建造業、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提供一次性資助等。經民聯對280億元的緊急撥款十分支持。但很多其他業界,未必在行政長官宣佈的21項支援措施所涵蓋的範疇內,但疫情的影響實際上涉及每一個香港人,政府如何運用儲備,令到在抗疫期間每一位市民都獲得關懷,經民聯是相當關注的,期待下星期公佈的《財政預算案》,甚至在此之前就有些消息,能讓市民知道,令市民安心。

 

由於疫情的問題,大家都有共識,希望最緊急的事情得到處理,而很多工務工程已有相當大的延誤,我和工程業界都心急如焚。在抗疫的大前提下,如何加以理順,也大費周章。我也在此呼籲,由於立法會工務小組和財委會可以開會的時間大受限制,不同黨派議員更應放下成見,盡快審批各項撥款,而不希望這幾年越演越烈的拉布持續下去,否則受害的就是全港市民。

 

特區政府必須凝聚社會各界齊心抗疫,並緊急運用資源抵抗疫症,支持受影響的業界度過艱難時期!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2月2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喎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