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派錢緩解燃眉之困
全民派錢緩解燃眉之困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嚴重衝擊本港經濟民生,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決定加碼撥款二百五十億元(最新修訂為二百八十億元)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向低收入家庭和學生發放津貼,並為多個受重創行業提供支援。筆者歡迎有關建議,認為任何有助穩企業、解民困、刺激經濟的措施,都要火速推行,並提醒特區政府要小心處理好當中的細節,力求快速、均衡及妥當地發放給業界和市民!

 

18歲以上派一萬元抗疫津貼

 

疫情之下,百業蕭條,全民受害,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但政府推出的救急措施,既未有覆蓋全部受損行業,也並非人人受惠。尤其在今天陷於水深火熱的不單止是基層,不少中產階層也因為整體經濟急劇惡化而陷入困境,所以,只向低收入家庭派錢,容易引起爭議。再者,基金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特別津貼的對象,僅限於合資格申請在職家庭津貼或子女獲發書簿津貼的家庭,換句話說,其餘大部分沒有工作的綜援戶,其實無法受惠。

 

不患寡而患不均。我們上周當面向財政司司長強烈要求向所有十八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一萬元「抗疫津貼」,以協助市民購買抗疫物資,涉及的公帑大約六百億元。

 

對於全民派錢,陳茂波司長曾表示社會對此意見分歧,但隨着疫情惡化,為了紓緩市民經濟壓力,社會對派錢的分歧已經收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個大道理不須多說,但面對疫情嚴峻,預計本港經濟下行壓力大幅加劇,倒閉潮、失業潮逼在眉睫,沒有甚麼比及時派錢更能紓解民困。關鍵是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三點三,短期內有升無跌,加上樓價也在下跌,反映痛苦將由基層波及中產。一旦政府未有因時制宜,支援措施仍傾向個別階層,筆者擔心只會顧此失彼,再掀民怨。

 

民生困頓拿儲備紓民困

 

我們明白香港去年經濟錄得負增長,今年情況更不樂觀,但相對逾一萬一千億元的財政儲備,六百億元抗疫津貼開支並非負擔不了。況且,政府「積穀防饑」,不就是要在百業蕭條、民生困頓之際,拿出儲備來紓解民困,讓普羅市民多幾個錢傍身?

 

再者,政府前年推出關愛共享計畫,向需要人士派發四千元,但安排混亂差勁、行政成本高昂、市民等完又等的痛苦經驗,大家記憶猶新,所以我們今次倡議,就是本着人人有份、減少行政關卡、以最簡單,盡快到位的方式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抗疫津貼,希望稍為緩解市民燃眉之急。

 

疫症蔓延,民生雪上加霜,《財政預算案》即將在下周三發表,筆者期盼看到政府從善如流,展現有效施政的魄力、勇於擔當的決心。懇切促請特區政府急市民所急,緩市民所需,解市民所危,救市民之難!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1
點算呀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