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亦見猙獰
患難見真情亦見猙獰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日前有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七人在武漢、三人在恩施。疫情肆虐中華大地,每確診多一案,國人都多憂心一分!病毒無情無眼,全國各省市區、港澳台地區,乃至美日韓等國都無一幸免,相繼錄得確診新冠肺炎個案。

 

應付無國界的疫症,最有效的方法是聽醫學及科學專家們的意見,守謹防疫底線,相互團結、同心合力渡過難關,雨後當見彩虹。

 

疫症無情,但患難中卻能見到真情。內地各省市、外國的醫護人員自願前赴重災區武漢市參與抗疫工作;中央以老百姓安全與健康為大前提,果斷制訂各種抗疫援助政策都是清清楚楚,人命關天,毫不含糊;不同省市,乃至海外,四方八面均向武漢提供所需的醫療物資,都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運送到當地。側寫中華民族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愛實踐篇。

 

「獨」派藉疫情搞亂香港

 

歷史驗證,當世界各處有災難出現的時候,中國政府以及華人社會都義不容辭,透過不同的途徑作出有心有力的支援、善良同心。這回武漢疫情兇險、殺傷力很大,國際社會同樣對中國付上很多的支持與大面積的幫忙。執筆之際,已有超過20個國家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中國捐助疫情控制所需物資;當中,日本漢語水平考試HSK事務局,在支援湖北高校抗疫物資的紙箱貼上印有中、日兩國國旗、寫上「加油,中國」、「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字句的紙張,彰顯中、日兩國長存的友誼。日本舞鶴市捐大連市抗疫物質連對聯的相贈,情義深重的兩句: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這是超越宗族、不論血緣的、人類生命共同體的呼喚,對教育工作者來說,是甚具意義的生命價值教育的上佳教材。而香港雖然同災受疫情侵襲,亦捐款超過十億元予內地。

 

患難見真情的相反就是患難見猙獰。為何疫情如斯嚴峻,香港竟有政治狂飆的、號稱代表醫護人員的工會,竟棄病人安危不顧,以罷工威脅特區政府「全面封關」,誓要奪取政治話語權而後快?有向來狹洋自重的「港獨」組織,向美國乞求得十萬個口罩運返香港,一方面邀功,另一方面力數特區政府的不是;但口罩竟非免費派發,是以「低價」出售。這明顯是藉疫情搞亂香港乃至國家、局勢不亂誓不罷休。這對教育工作者來說,同樣是具有意義、卻是十分負面的教材。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1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驚訝
0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