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是良知
救人是良知

一名市民日前怒氣沖沖地致電電台烽煙節目,指責醫護罷工,令到他的親屬在手術後因意外墮牀失救而死。投訴人指出其九十三歲的舅舅本來在沙田某醫院順利完成小手術回到病房休息,豈料兩小時後,他們接到通知,舅舅因從病牀跌下,頭部出血而失救離世。本來這市民打算追究罷工醫護「責任」,但最後怕反而影響了當值的醫護,表示以「大愛精神」放棄追究,還寄語年輕醫護要「學懂捨身取義、堅守約誓繼續照顧病人」。事件真相如何,仍有待死因庭調查,但倘若事情屬實,本來聲言要「救香港人」的罷工醫護,就可能間接成為「兇手」。

 

工業行動拖延救治工作

 

「醫管局員工陣線」上星期企圖延續的第三波罷工不成功,大家以為可以舒一口氣,各科病人的醫治不需再受拖延。可惜繼「陣線」宣布罷工失敗後,明言支援「陣線」的「護士協會」又打算發起工業行動。聲稱擁有約三萬一千名會員的「護協」,經過六十名出席會員的投票,四十七名會員投票反對「罷工」,暫時放棄「罷工」,卻會考慮「按章工作」或其他「工業行動」。出席投票者有多大代表性,暫且按下不表,但「陣線」與「護協」,一波又一波的「工業行動」,究竟會不會又引來其他的醫療事故,或再造成其他病患的治療被逼延誤呢?實在令人憂慮。

 

「護協」投票後揚言,要發起第二波工業行動,筆者就不明白,他們第一波工業行動 ─ 罷工也搞不成,為何會有第二波?!他們現在呼籲會員,按照醫管局的感染控制措施標準,領取所需防護裝備的數量,否則致電舉報,讓他們向局方反映。至於與「護協」同屬一夥的「陣線」,甚至呼籲會員「唔夠裝備唔開工」,無論是擺姿態、或是真威脅,只會令抗疫更艱難。

 

抗爭比抗疫重要?

 

醫護人員走在前綫抗疫,醫管局為他們提供應有的防護裝備,是應有之義,當然要監察。但這又算甚麼工業行動?「護協」作為一個專業協會,在疫症蔓延時,不好好團結業界齊心抗疫,還在添煩添亂,一時威脅罷工,一時又搞甚麼工業行動,專業操守又放到哪裏去呢?不抗疫、搞抗爭,不論他們的抗爭是否成功,贏也好,輸也好,「陪葬」的都只是病人,尤以最需要照顧的嬰孩、老人及嚴重病患者風險最高!

 

筆者執筆時,通訊軟件傳來一張「九區開花 診所見」的搞事日程表,聲稱政府不「全面封關」,他們就到不同地區的診所搞事。在黑暴運動肆虐香港多月後,香港社會已經是傷痕纍纍,現在又遇上疫症,無論醫護人員或醫療設施的壓力已相當大,黑暴者出來搞破壞,若損毀這些設施,把自己訴求、政見凌駕於公眾健康和利益上,勢將大大打擊香港抗疫工作,即是把香港人的命置於不顧!

 

反政府者經常掛於口邊的「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到了這個抗疫關鍵時刻,黃藍還是政見,但更重要的是「救人才是良知」!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令人傷心
27
嬲爆
5
超無奈

評論

  • Can Luk
    Can Lu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其實黑暴至目前毫不放棄任何市民危難機會去挾持市民反逼政府製造不實報導攻擊政府,挑撥社會矛盾,其心惡毒至極!如昨日火炭所謂街坊抗議隔離地方,原黎全部係一D學生盲喊口號遊街 幾十人講到有成百人!希望政府日後要企硬D,掃除呢D時代垃圾!特别針對大部份黑醫,黄師,垃圾社工及教會,法輪功要作出懲罰及監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