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口罩存貨應向市民免費派發
政府口罩存貨應向市民免費派發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持續擴大,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表示,及早發現、盡早隔離,兩項措施是對抗新型肺炎疫情最基本及有效的方法。特區政府28 日公佈七大最新防疫措施,大幅縮減兩地跨境交通,部分口岸服務亦會暫停,進一步減少兩地人流往來,以控制疫情傳播。


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出入境限制


中央十分關注港澳疫情,有關部門積極協助特區政府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協調口罩等醫療物資供應港澳特區、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採取積極的防控措施等。根據疫情變化和內地往來港澳人流實際情況,內地有關部門還與特區政府協商研究暫停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加強口岸檢驗檢疫和通關管控等防控措施。有了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本港要打贏這一場防疫戰,「宜緊不宜鬆,宜早不宜遲」,需多方面條件的配合。


首先,在口罩短缺下,不少「黑心商戶」坐地起價,將口罩售價炒高五、六倍,貴卻不符口罩的國際標準,形同「不設防」,罔顧市民健康。政府雖表示會進行全球採購,但短期內難見成效。政府應即時將無急迫需要使用的政府口罩存貨向市民免費派發,並採取措施遏止「黑心商戶」炒賣及囤積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海關及消費者委員會必須繼續加強全面巡查全港各區及檢視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確保市面出售的外科口罩產品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規定,並公佈確認的「黑心商戶名單」。


第二,「寧緊莫鬆」是政府和市民應對疫情的一致共識,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出入境限制,在一定期間禁止有確診地區的居民入境,除非他們持有由特區政府認可醫療機構發出的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書;呼籲香港市民如無必要切勿到訪確診疫症地區,而從確診疫症地區返港的香港居民,應盡量減少到公眾地方;即時對已入境及身處本港的旅客開展健康追蹤工作,特別是來自湖北省旅客等。


即時對湖北旅客做健康追蹤工作


第三,「同心協力、全城抗疫」,社會各界各階層、各市民從自己做起,與政府以同舟共濟的精神,共同抗疫。隨着春節假期結束,大批回鄉度歲的市民將陸續返港,返港後應盡量自我隔離14日,一旦出現發燒等病徵就馬上求醫接受隔離,其餘市民則繼續做好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不揉眼,少去公眾場所和人多地方,守好境外傳入和社區擴散兩道防線,將疫症對港的影響和風險降至最低。


第四,要發揚2003年港人面對沙士疫潮時齊心協力、共同抗疫的團結精神。2003年沙士爆發,在香港奪去299條人命,共1,755人受感染,經過各界協力奮鬥106 天,終走出陰霾,成功擊退沙士。當年醫護人員冒着生命危險,仍秉持專業精神、堅守崗位,為紓緩沙士病房人手不足,很多其他科的醫生、護士自願請纓到前線抗疫,最終有6 名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和2 名私家醫生為救治沙士病人而不幸感染殉職。


抗擊沙士是港人深刻的經驗和印記,我們絕不會輕易忘記。正如法國文豪加繆在小說《鼠疫》的名句所言,「同鼠疫鬥爭的唯一方式是誠摯」,而「人類能在這場鼠疫和生活的賭博中贏得的全部東西,就是知識和記憶」。今天,不論什麼政治光譜,要重揚2003年港人的團結精神,放下政治分歧,「拋開區分求共對」,眾志成城,上下一心,同心抗疫。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2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