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
挫折

小女兒心儀的一流大學把她拒諸門外。世界瞬間塌了下來。她哭至淚崩。她先後通過競爭激烈的入學資格和筆試,相信是在嚴苛的面試敗下陣來。她在校名列前茅拿獎學金,見到成績相若甚至稍遜的同學反而被取錄,失望又難受,不斷責備自己、懷疑自己,對父母感到歉疚。

 

母女相隔六千里外,我欲把她摟入懷安慰而不能,只能好言相勸:「無論你入哪間大學,父母都一樣愛你,為你感到自豪。你的價值未因是否入到頂尖大學而改變。今天痛快地哭一場,明天抹乾眼淚再來過,這道門關上了,還有許多門為你打開。這段路你跑慢了,但下一段路你可以追上。」

 

「媽,我像發了一個噩夢,但它不是夢,是真實的!」女兒哽咽。

 

「你要接受現實,否則它會像幽靈般纏着你不放。如果你真的喜歡這間大學,可以明年再考,或者來讀一個碩士。你和它之間不是個句號,是一個連續劇。」「我很後悔,老早應該報一門冷門的,例如古典文學或法文,不該報一課爭崩頭的!」

 

「你當時報這一課自有你的原因,不應為了入大學而以自己的興趣遷就。你才是生命的主角,大學是配角而已。更不應以大學為尺,去量度自己的價值。人生最難的考試,不是在學校裏考的。現在你就經歷一場考試,考你如何面對逆境,考你的心理質素。將來你會遇到更多挫折,如果你能駕馭挫折,培養堅毅的性格,將來成功的機會更大。」

 

人生路很漫長,成長充滿障礙。內心必須強大,未來的風雨更多着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月17日

 

原圖:ifeng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令人傷心
0
好慘呀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