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癱瘓一事無成
議會癱瘓一事無成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如果現在有人問,立法會今個會期做過甚麼,我也會感到很為難。事實就是今個會期我們極有可能甚麼都做不到。由去年十月復會至今,內務委員會已經開了十二次會議,但到現在仍然停留在第一個議程,即選舉正副主席。一般人聽到之後,都會講一句「有無搞錯」。而由於遲遲沒有正副主席,亦即未能通過第一個議程,根本不可能展開其他工作,內會的功能就這樣被廢掉了。

 

內會功能被廢掉了

 

也許,有人會問,廢了又如何呢?內會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為逢星期三的立法會大會做準備,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審議法案,包括成立法案委員會對一些法例進行逐條審議,務求完善相關法例。內會主席也有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於大會上暫代立法會主席來主持會議。現在,由於沒有內會主席,導致星期三的大會要立法會主席一個人來主持。

 

若然主席有需要暫時離開會議廳便必須休會,這樣很浪費時間,但也是無可奈何。內會癱瘓以致星期三的大會也廢了大半功能。新的法例固然不能審議,已完成的法例也不能進行二讀和三讀,因而至今一事無成。

 

製造流會 審議無寸進

 

癱瘓立法會,最終受害的都是普羅市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政府希望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十周延長至十四周。這個法案純屬民生事務,沒有任何政治含意。

 

但內會癱瘓,不能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審議;無奈之下,政府動議將法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這個安排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事務委員會始終不能完全取代法案委員會。可是,上星期三的大會中,泛民議員自己缺席又要點人數,結果導致流會,審議進度繼續原地踏步。

 

財會未批一筆撥款

 

除了內會選不出正副主席外,財務委員會自復會至今,泛民議員每次開會都提出大量規程問題,至今仍未批出任何一筆撥款。雖說議會批出撥款都應該小心謹慎,但開了幾個月會仍未批出一筆款項,這是極不正常的。可以說,立法會既喪失了審批撥款的功能,也喪失了監察政府的功能。現在泛民的做法就是以癱瘓立法會來出氣,他們為了不想議會與社會出現「平衡時空」而炮製「議會攬炒」,不理三七二十一,連毫無爭議的民生事務都不放過。儘管泛民對政府有諸多不滿,無論如何也不可不分青紅皂白,殘民以逞既不公義,也不可持續。事實上,過去泛民議員曾多次要求政府調動議程,優先處理民生項目;如果政府不這樣做,他們甚至會因此而批評政府。現在他們精神分裂,輪到他們自己罔顧民生,這不是很荒謬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月1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