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並非法外之地
學校並非法外之地

有上facebook(臉書)、Instagram都知,這些社交平台有自己的社群規矩,如有人貼上有仇恨語言、誣衊別人或假消息,立即會被刪帖加警告,甚至被罰「停賽」、封號。無論你是何人,是富是貧、是專業人士、是政治人物、是公眾人物或平民百姓,都一視同仁。網絡尚且有規有矩,學校又怎能成法外之地?近日教育局着手處理教師因政治問題而涉失德個案,卻遭到反對派議員如葉建源及黃碧雲攻擊,教師如涉違反專業操守或散播仇恨言論、甚至傷害學生,難道因「政治」二字,就可視而不見?

 

盲撐失德教師損學生福祉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以「不應接受匿名投訴」及「私人領域言論」為由替涉事教師護航;而另一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則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出質詢,試圖以「言論自由」、「無罪推定」以及「如何界定仇恨言論」作擋箭牌,阻止教育局撥亂反正。一個人的發言是否散播仇恨,真的那麼難界定?

 

近月發生的老師散播仇恨言論事件,令人側目,有教師在社交平台要「黑警死全家」,有教師咒罵警員子女「活不過七歲」、「二十歲前死於非命」,有教師誣衊警察「與黑幫暗中勾結」,他們可謂「明目張膽」、毫不遮掩,相信不用「專家鑑別」,也知道在散播仇警言論、詛咒警察及其家人。黃碧雲還要問如何「界定仇恨言論」?如同問他人有沒有判斷常識的能力。而葉建源所指的「不應接受匿名投訴」,如果他說得有道理,向來接受匿名投訴的警察、廉署,以後定必「工作大減」!

 

涉嚴重違規應先停賽

 

反對派政客還有一個說法,就是涉嫌違法的教師在未「被定罪」前,都不應把他們停職。對於處理教師是否違法的問題,要由警方搜證,再交給法庭審訊及作出判決,但是一個涉嫌違法的教師,他有沒有帶同學生一同「抗爭」,則是學校必須查明和跟進的問題;如果一個教師涉嫌違法,又帶同或聯同學生一同「抗爭」,那就不止是違法與否的問題,而是違反了相關的教育《則例》、指引,學校以至教育局,都必須嚴肅處理。

 

事實上,教師參與黑暴的方式「層出不窮」,除了涉嫌違法及散播仇恨言論,有教師甚至在教材上「做手腳」,誣衊警方「與黑幫暗中勾結」,嚴重違反專業操守,學校、教育局不能不處理;即使未嚴重至要停職處分,但監管好教材,不再讓涉事教師借教材「散播仇恨」,是最起碼要做的事,否則教材就會成為個別教師的「洗腦」渠道,把仇恨、黑暴思想擴散開去呢?在這半年多的黑暴運動,已有二千五百多名學生被捕、約八十名教師涉嫌違法被捕、超過一百二十名教師被投訴專業操守有問題,教育界實在不能再亂下去。在此,筆者亦要呼籲所有教師,不要參與或鼓吹違法抗爭,更不要帶同學生一起參與,因為你們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學生一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月09日

 

原圖:網絡、大公、文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支持
3
點算呀
3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