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到2020
2019到2020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二○一九年下半年,香港政治狂飆,替天行道唸唸有辭。明明是連場的違法暴力,可美化成違法達義,篇篇可歌頌的光復詩歌,是救民於水火。明明是非法禁錮毆打的暴力,又可昇華成大義凜然的「獅鳥」神聖,將異見者五花大綁,當可說成公民拘禁權的行使,一句句只有暴政、沒有暴徒,出師出鳥不需有名,行使暴力的個體,喊聲光復香港,加句反中反共,加諸暴力於對方的,不管拳如雨下,對方如何血流如注,都是活該,舉頭三尺只能見到「中立」記者的長短鏡頭,叫天不應,呼地不聞。究竟二○二○年正當開始,是否暴力依然違法「平穩」過渡新年?教育界心情未見平復。

 

事實上,二○一九年的社會眾多大小暴力事件,都有大、中乃至小學生參與的一份,被逮捕、被法庭控告的,佔相當的比率,相信創造了同類事件的世界紀錄。學生走上飛磚、鎅刀、氣油彈、縱火堵馬路的破壞之路,是對特區政府的無望情緒之路?踐踏國旗不腳軟,再將之焚燒不手軟,粗言穢語,又以極度侮辱的「支那」呼喊中國人滾回去。為何還未領成人身分證的學生,對中國如此深仇大限?明明血液流,十居八九是源自內地的,卻要自虐並掌摑中國。歸根一句,無情出於對中國一知半解,甚至可說是了無認知,無知就生無情。

 

國家認同出現大問題,身分認同出現大危機,這是香港青年學生走上街頭,參與暴力勇武的主因。二○一二年出現在歷史舞台,錢穆先生的幾句話,教育工作者必須上心頭,那就是:一國之民,當對本國的歷史有初步認識;一國之民,對本國歷史發展要抱溫情與寄意。責任先落在教師身上,中史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培養學生以主人翁身分,學習本國歷史,情濃、理強守住歷史,不張狂、不以個人政治立場、不能利用片面歷史誤導學生,當然,高中亦有必要開設中史獨立必修科,要專題研習、不用參與公開考試。說實在,學生愛慕本國史,那有港獨囂張與暴力橫徵的空間!願二○二○年暴力遠離香港,香港、國家與世界同一天空下,生命共同體共同發光發熱。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3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意何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