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失落到何時?
香港要失落到何時?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今天是聖誕節,首先祝各位讀者佳節快樂,闔家平安。 


聖誕及新年應是普世歡騰,一家人開開心心團聚的大好時節,遺憾香港現仍深受反修例風暴持續打擊,就算中環巨型聖誕樹已經亮燈,市面仍難見歡樂景象。至於往年聖誕新年消費暢旺,遊人如鯽的景象,暫仍恐難復再。

 

區議會選舉過後,局勢似乎稍為平靜,但社會上激進暴力行為衝突似未止息。近日,大型商場仍然遭人惡意破壞;有被針對的食店繼續被「裝修」;上周日,有團體舉行集會、會上有人士作出侮辱國旗舉動、有推撞警察及疑似阻擋有關警員拘押疑犯事件,致令警員不得不拔槍示警;再者,網上又傳勇武示威人士將會發動在聖誕新年期間進行聲稱「馬拉松式抗爭」,激進暴力陰霾,揮之不去。

 

亂象持續 零售業入寒冬

 

亂象持續,零售業進入寒冬,各行各業結業潮湧至,銅鑼灣、旺角核心區吉鋪處處;餐飲業倒閉潮又如骨牌效應,連名店都被逼結業。本港最新失業率攀升惡化至百分之三點二,較今年第二季上升了百分之零點四,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六點二,創八年來新高。本地市民消費意欲大受影響,有調查發現,百分之四十六市民今年預算聖誕節消費將會比去年減少,沒消費意欲比例創十一年新高,預料本港今年聖誕市道表現將傾向疲弱。筆者擔心若情況未能迅速改善,新年過後便即將出現結業潮。

 

筆者反對一切非法暴力,街頭激進暴力、堵路或襲擊傷人及破壞公私財物事件一日未停,議會議事工作根本難以恢復正常進行,在反對派的拖延拉布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連續開了十次會仍未能完成選舉出正副主席,導致立法會的審議立法職能仍告完全癱瘓,多項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重要法案,包括空置稅、垃圾徵費、有關禁止電子煙的草案等,恐怕全部都會胎死腹中。而負責審批政府工程與民生撥款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反對派亦因針對警隊加薪,而對整體公務員加薪撥款發動拉布戰,令議會內耗不止,政府施政完全陷於被動無力,民生經濟繼續空轉。

 

議會拉布 民生經濟空轉

 

政府有必要認真密切監察社會動態,全面客觀審視形勢及社會活動之發展或蔓延,調整方向尋究社會激裂內耗、警民衝突日益加劇、甚至持續及規模愈發增大之仇警情緒及意識,在有需要時相信很有必要推行相應踏實及有效措施,以首先緩解警民之霜雪關係,仇視警方或異見人士情緒,及需要採取行動或運用資源人力調配,以刺激本港內部消費,以防經濟進一步下滑;筆者亦期盼各界藉佳節時機,締造修補社會撕裂的氛圍,讓社會重拾和諧;更促請行政長官拿出決心,恢復秩序,並要放下身段、謙卑聆聽、吸取教訓、重整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苛正形象,包括遏止一切非法暴力,並應透過徹底改革,以踏出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的一步,那才有機會帶領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2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3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