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下台只會惡性偱環
特首下台只會惡性偱環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於昨天的公開場合中提到特首梁振英不應該下台。董先生現時已經是中央領導人的層次,他的講話應該是中央再次發放信息表明梁振英不會下台的鐵證。

筆者從來都認為佔領運動不應該跟梁振英下台扯上關係,若真教梁振英下台,只會令香港再次陷入另一個混亂現象。有心人硬要將佔領運動與梁振英下台綁在一起,無非也是想藉此黃金機會製造多一次特首下台的例子,若然梁真的下台,我相信以後任何一位特首也難以做得長久。因為下台已經變得太容易了,久而久之,當人們向政府爭取回應訴求而政府未能答應, 乾脆用下台來做妥協。這樣下去, 誰也不會管治好香港。

目前政府及學聯代表已經進行了首輪對話,佔領運動的目的是要達到合乎集會人士對普選模式的要求,只要大家願意回到人大決定和基本法框架內,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談,包括1200人的提委會內界別小組的構成,選民基礎的擴大,提委會在提名過程中受民意影響和監督的透明度等。我不認為一至兩輪對話就可以解決嚴重分歧,然而目前來說,我認為只有對話才能解決爭端。今次對話後,我認為集會人士需要重新承認一種機制,解決授權的問題。因為「你不代表我」已經太普遍,如果誰也不代表誰,那麼就算學生代表與政府對話後獲得的任何進展,也不被集會人士承認。反過來說,到了某一階段,倘若社會上甚至集會人士凝聚到共識希望先行撤離,沒有一個退場機制,繼續那種「誰也不代表我」,就是會讓所有人都繼續陷於佔領運動的困苦當中。

佔領運動已經影響了千萬市民生活,法庭的禁制令集會人士也視若無睹,長此下去,我們的法治會蕩然無存,後患無窮。筆者衷心希望佔領運動早日結束,追求理想的熱情我們尊重,但市民每天恢復正常生活生計同樣迫切,希望佔領者能先讓出道路,紓解民困。

原文轉載自《明報inews》2014年10月2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