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DQ鬧劇自討苦吃
「獨派」DQ鬧劇自討苦吃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香港眾志」周庭及「港獨派」劉頴匡去年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法會議員補選資格,其後二人提出選舉呈請並於今年9月獲判勝訴,法庭同時裁定從補選中勝出的區諾軒及范國威「非妥為當選」。區、范二人於是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許可,結果被法庭駁回間接坐實了選舉主任有權DQ,二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獨派」玩弄選舉呈請機制,藉此做騷以達到某些政治目的,最終卻自討苦吃。當日周庭及劉頴匡提出選舉呈請,法庭判決書已明確列出,選舉主任有權根據參選人過往言論、政治立場及政黨背景等,決定是否裁定其提名資格有效。「獨派」自以為是,企圖利用選舉呈請彰顯他們口中所謂的「選舉公義」,殊不知此舉進一步鞏固了選舉主任的職能,還透過挑戰當選人的議席,變相令自己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次裁決正正將「獨派」的鬧劇原形畢露。

 

區諾軒、范國威以法庭判處他們「非妥為當選」,而指責選舉主任的DQ制度不合法不合理,這是企圖誤導市民。香港奉行的普通法非常重視程序公平,特別是受影響的人是否獲得合理機會辯解,高院判周庭及劉頴匡勝訴,是因為選舉主任沒有給予兩人合理機會解釋立場,裁定程序出錯,因而才判兩人勝訴。但假如他們獲機會解釋,選舉主任聽完後,依然可以判斷他們是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政府,來裁定其提名資格。所以,倘若他們下次參選,依然可能會再次被否決資格。

 

出缺議席大可不作補選

 

周、劉二人選舉呈請勝訴令補選勝出成為立法會議員的區諾軒及范國威變成「非妥當選出」。包括終審法院在內的法庭多次判決,已經明確了選舉主任的DQ權力,選舉主任百分之百有權根據參選人的政治主張來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來裁定其提名是否有效,此決定具有法定效力,不容置疑。

 

區諾軒和范國威玩弄司法程序自討苦吃被DQ,是咎由自取。兩人在任期內表現惡劣,今年五月,兩人帶頭在立法會內大肆阻撓及破壞會議秩序,包括霸佔主席台、推撞主持會議的石禮謙議員及阻止建制議員進場等,令議會暴力升級並蔓延到社會上的暴力運動。

 

兩人被DQ後指責選舉「不公義」,同時又聲稱「考慮」會再參加補選。對此,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言人指出,要根據相關法例和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安排補選,但明年將會舉行大規模的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事務處現正全力籌備,同時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工作亦要提交報告。眼前距離會期完結只有七個多月,距離換屆選舉只有九個多月時間,出缺的港島區和新界東議席大可留待屆時一併選舉。

 

此外,以去年兩場補選為例,3月11日舉行四席立法會議席補選,選舉事務處指總開支逾3億元,同年11月九龍西只有一席補選,最後開支亦超過2億。但是目前由於受到「修例風波」的影響,餐飲、零售、酒店、旅遊、中小企各行各業遭受重創,政府必須比任何時候更要善用公帑,協助各行各業面對困境。所以區、范兩人口中的補選顯然無必要且勞民傷財。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2月2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