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用「木馬」就「屠城」
美國不用「木馬」就「屠城」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美國近年來對外,特別是對中國的所作所為,實在讓人齒冷。嗜血的霸權、唯我獨尊的野蠻,罄竹難書。哪有一個國家的頭面人物,竟不顧現代外交文明最低標準,公開指責別國的道德水平低劣,自己就站得高高;哪有一個國家如美國般好戰,寡廉鮮恥,公開呼籲抵制別國的綜合發展,遏制他國的強大;哪有一個國家自己的人權紀錄是眾人皆知的差劣,自由指數遠不及香港,卻又天天以「世界警察」自居,毫不羞愧地藉着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地干涉別國內政?

 

美國干涉別國內政,較早的模式是這樣的:先以金錢、軍火武器扶植傀儡,這些傀儡多屬漠視人權的獨裁、專制的軍人政府,當軍人政府施政出現貪腐、至被人民厭棄、再至政權出現倒台,美國是棄如敝屣,揮揮衣袖頭也不回,盡快撤軍,越戰是例子之一,北越最終戰勝美國「支持」的南越;隨着1974年美國撤軍越南的同時,歷史亦記下,美國如何干涉越南鄰國柬埔寨的內政,原來,由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領導的政府,奉行中立政策路線,創下1960至70年的黃金十年,其時,首府金邊有「東方小巴黎」之譽,但1970年3月西哈努克親王外訪,國防部長朗諾將軍得到美國的支持,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但管治腐敗,人民受苦。終於在美國於1974年撤出越南後的翌年,朗諾政權被推翻。而柬埔寨人民更踏入紅色高棉統治,三年多的更痛苦的殺戮中,歷史沒有假設,卻可以尋找因由,並由此客觀作出評價。美國肆意支持朗諾軍人政權,推翻好端端的西哈努克親王,遺害柬埔寨人民深遠。

 

時代演變,美國干預他國的模式「進步」了!眾所周知,是在強大的軍事拳頭與嗜血的經濟饅頭的掩護下,推動「顏色革命」,順美者昌逆美者亡,伊拉克、利比亞、埃及、敘利亞……統統都是。近年,美國大打「台灣牌」與「香港牌」遏制中國,公開對台港兩地塗上顏色,美參眾兩院相繼通過涉台、涉港法案!為的就是不斷「妖魔化」中國。但實況卻是,今天的中國對內是為14億人民脫貧、走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美好生活在默默耕耘;對外是不斷承擔國際和平義務,為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奮鬥。

 

無硝煙的中美戰爭經已開打,近日,美國高官警告歐盟諸國,說如讓中國華為的5G技術進入市場,就彿似《木馬屠城記》般後悔莫及。

 

從擺事實、講道理、說感受的教育視角檢視,筆者指出,美國對中國指責是大話西遊。對想與中國結成夥伴的國家而言,是一種強權的恫嚇!倒是由眾多的歷史證據看,可下個結論:美國干涉他國內政已到「屠城不需要用木馬」的境界、軍事肌肉不斷展現,謊話卻是連篇,不斷中傷設定的目標,無所不用其極,也不斷在世界各地,散播令人十分憤慨的、厭惡的霸凌「文化」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2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