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濃 理強 守住歷史
情濃 理強 守住歷史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由香港大學中史碩士同學會主辦、國史教育中心統籌的「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暨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畫」頒獎禮,原訂上月於港大黃麗松講堂舉行。鑑於近期社會事件,同學會未能取得港大「入境證」,加上校園四周設施亦是破壞凌亂,故無法如期進行。在借場遙遙無期情況下,頒獎禮改於剛過去的周日在國史中心(香港)進行。

 

滿懷感恩,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陳碧華女士獲邀擔任主禮嘉賓;年度贊助人郭媛平女士出資出力,也是整天留在國史中心擔任頒獎嘉賓。兩位的嘉言懿行,對前來的學生、校長及家長們,是很大的鼓舞。年輕學者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嶺南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梁萃行教授;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後研究、港大中文學院助理教授朱銘堅,各自用不同的求學經歷,細說習史的故事,兩人的落地表白,能將得獎的中學生距離拉得很近,得益亦大。

 

兩位青年史學家得獎者,現身說法分享述志求學之路,以及得獎感受。「立身為本,名利為末,而本末無法反轉。立身之本,在於研習國史,提煉寶貴的人文精神,《資治通鑑》提到雲夢之地有天下聞名、十分剛勁的竹,但假如不矯正其曲,不配上羽毛,就無法煉成利箭……」就讀港大的張瑋宗同學述說。同讀港大的周正賢指出「研習歷史能讓我追本溯源,綜其終始,稽其成敗興壞之理」。「記得以前一家人看《雍正王朝》等歷史改編的電視劇,還有他們買給我的《三國演義》,啟蒙我對歷史的興趣」,周正賢補充說,明瞭孩童的成長,學習興趣的培養,家庭教育發揮關鍵的作用。

 

兩位青年史學家的限時發言,精簡內容卻能讓與會師生萌生頗多聯想。大江大河,小橋流水近觀遠眺,都可蘊含史詩史畫,就看受眾是否願意探究、體會並感受。「『情濃』是歷史愛好者的首要,目中無人、無地、無事、無感情,對歷史就無任何興趣!『理強』,習史必須重視全面證據,無徵不信,孤證不立,道理才能服人。這是守住歷史學問的兩條支柱,一個國家或地區,愈多人願意守住歷史的話,這個國家或地區,才會受到更大的尊重。」這是筆者在頒獎禮的有感而發。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5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