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當吸血鬼定殭屍?
你願當吸血鬼定殭屍?

世界頂尖的牛津大學,有一套和香港一眾大學截然不同、非常繁複的收生方法。這所出產過七十八位諾貝爾得獎人、二十八位英國首相及無數世界領袖的名牌大學,為了挑選最頂尖的人才,選拔過程不惜工本。

 

牛津大學先以自己舉辦的筆試,淘汰逾半考生,大約一萬名考生獲邀面試,最後只有三分一人(三千三百人)如願入牛津。牛津大學一律要求一萬位考生從世界各地到牛津參加長達三至四天的面試,考生獲安排住在學生宿舍裏,食宿費用全免。如果經濟條件緊絀的考生,更可申請交通津貼。如果路途太遙遠,考生可以選擇視像面試。

 

為甚麼面試要長達三至四天?因為每所學院會精心設計問題,由兩位導師對一位考生的比例,作深入交談。他們的問題千奇百怪,例如牛津大學萬靈學院會問:「你願意當吸血鬼還是殭屍?」

 

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導師旨在測試考生面對陌生題目時,是否有良好的心理質素,如何應對,他們不要考試機器,或只懂重複書本所學的學霸。他們要懂得獨立思考,對學科充滿熱情及好奇心,有學術思維潛質的智慧腦袋。

 

牛津求才若渴,考生的資料會分派給其他學院。所以其他學院亦會爭取與考生面試。此所以考生要待在牛津達三至四天,就是為了確保不會走漏人才。

 

邏輯思維能力和獨立思考,是牛津對人才的定義。經過反修例運動過千學生被捕,我們應該反思香港的大學在選拔新生,中學在培養學生時,是否重視思辨能力呢?非常值得深思。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12月1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5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