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是止暴制亂的第一站
校園是止暴制亂的第一站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執筆之際,兩起暴力傷人事件先後發生,血淋淋的場面觸目驚心,一是有區議員被咬甩耳朵,疑犯被群眾「私了」,另一是有立法會議員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被兇徒刺上一刀,幸保性命,兇徒隨後被警方拘捕。數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違法與暴力事件愈演愈烈,語言上、互聯網上、肢體上、形形色色的暴力不斷出現,實在令人痛心。

 

學校豈能縱容暴力

 

讓人更難過的是,社會衍生對暴力合理化、浪漫化的歪風,居然還有大學法律系任教的「學者」,竟又公開將「私了」理論化,唯恐香港不沉,天下不亂!這股暴力破壞浪潮,由大學開始,有學生動輒塗污校園、逼人罷課、打砸教學設施,更脅迫校長作政治表態,對持不同意見的講師和同學隨意展開各樣的圍堵、謾罵、推撞。

 

而此暴力歪風亦有延伸往中、小學的勢頭,先後出現中學生襲警案、小學六年級學生參與非法示威。到目前為止,涉嫌參與違法及暴力行為被捕的大中學生,已超過四百人,約佔整體被捕人數的十分之一。

 

校園如斯亂象,真正關心學生的教育同工,必會憂心如焚,並會嚴正提出一個問題:師生究竟如何才返回學校教育正軌?期望學界各個持份者能站出來,作出以下的公開聲明:

 

1.任何形式的、大小的違法行為都不容許;

 

2.任何的暴力都不能接受,如證實施加暴力的,由語言到肢體,由個體到集體,由塗污到打砸,學校必須按校規章則,按權限作出追究,不能含糊,若然姑息養惡,學校全體上下,將繼續蒙羞;

 

3.向全體師生提出求學之道,是學術自由、人格獨立,行為自律,尊師重道,追求仁愛至善,這些價值,各個持份者必須取得最大共識,全校同仁連家長在內,都必須堅守;

 

4.香港各校,從建校以至發展歷程,都與國家命運休戚相關,香港亦踐行「一國兩制」, 「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密不可分,學校教育必須帶領學生沿着三合一方向,努力邁進;

 

5.香港學校教育的未來,各個持份者,必須合力對上述的要求,取得最大的共識,付以行動實踐!

 

香港能否再見黎明,學校是第一道的曙光。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副總理韓正,近日接見特首林鄭月娥時都清楚說明,香港當前最重要的是依法止暴制亂。確實,止暴制亂是獅子山下人人有責,只要一天不能停止動亂,香港一天都沒有真正的自由,最大的輸家,就是整個香港!止暴制亂,先從校園做起。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1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點算呀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