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看香港問題的啟示
新加坡看香港問題的啟示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香港的黑色暴力正在成為全球的禍害,迅速蔓延至世界各地,在英國、西班牙、智利等國家,分別出現仿效香港黑色暴力的示威,為這些國家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李顯龍伉儷真知灼見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最近兩度提到香港局勢。10月15日他在全國職總4年一度的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講說:「香港因反修訂《逃犯條例》導致示威暴力升級,恰恰反映出市民對經濟和社會的關切沒有被正視。」他發出警惕之言:「精英與社會脫節,只顧自身利益,看不起平民,這導致社會契約瓦解。憤怒讓他們只想破壞對他們沒有用的體制,就算這於事無補也不在乎。」

 

隔天,李顯龍在福布斯環球總裁大會上回答有關香港問題時說,示威者的「五大訴求」意圖「羞辱」特區政府,並不能解決香港當前問題,還稱如果香港近期的事發生在新加坡,新加坡肯定會完蛋。

 

10月26日,李顯龍夫人何晶在社交網站發文,正面回應港媒發表的關於新加坡從香港動盪局勢中獲益的文章。她認為:「唯有深入審視自身,從而確認自己究竟能在中國、在世界上扮演什麼角色,是香港人最佳選項。唯有在中國的事務上扮演積極角色,香港在世界上才有發揮空間。」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4個多月的暴亂,震撼了香港社會,也迷亂了港人的心智,以至看不清這場暴亂的癥結所在,也看不清香港的出路何在。所謂旁觀者清,李顯龍伉儷非常關注香港局勢,因為香港跟新加坡有許多可比性,他們對香港局勢的評論對香港啟示良多。

 

修例風波其實是對社會深層次矛盾及對國家偏見誤解的一次大引爆。當全社會意識到香港真正問題所在時,政府管治官員應高度重視,放下精英心態,汲取教訓,認清街頭衝突背後的根本原因,改變管治思維,大刀闊斧改革房屋土地、青年上流、貧富懸殊、醫療、教育、退休保障、對國家的認知等方面的長期問題。

 

李顯龍顯然比香港不少人更加看清這場風波的本質。這是場以反修例為名,以謠言和仇恨為引,通過暴力騷亂來奪取香港管治權的政治運動。所謂五大訴求:撤銷對違法人士的指控是要令香港變成無法無天之地,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為打擊警隊執法權力及士氣,撤銷暴動定性是要止暴制亂失去正當性,終極訴求實行雙普選為奪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權鋪平道路。這五大訴求一環扣一環,無疑是一套港版顏色革命。

 

香港應重新思考定位

 

隨後,有一張源於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上示威者亂港頻道的截圖在網上瘋傳,聲稱要「裝修」(打砸燒毀)新加坡駐港領事館及星展銀行和大華銀行這兩家在港的新加坡企業。這說明李顯龍對五大訴求的批評擊中了暴亂勢力的要害。

 

關於香港的出路問題,李顯龍夫人何晶一針見血指出,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經濟騰飛,香港已失去傳統的「中國視窗」角色,面對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的競爭,糾結於資金和人口向新加坡和其他地區流動無濟於事,香港應該做的是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筆者十分同意,亦認為香港尤其要思考如何鞏固在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如何掌握大灣區的機遇、如何和亞洲地區共贏。美英只顧打「香港牌」達到遏制中國目的,懶理港人的死活,這從美英支持香港暴亂可見一斑,以為美英會真心關顧香港,一直都只是某些港人十分幼稚的妄想。

 

何晶這篇文章發出後,有新加坡網民呼籲香港年輕人可以平心靜氣地傾聽一下新加坡的觀點。

 

筆者認為,李顯龍伉儷對香港局勢的真知灼見,值得香港統治官員和社會各界反思和借鑑,畢竟現在香港竟然仍有部分人支持「攬炒」,以為可以藉此要挾中央政府放棄香港管治權,而大部分人還如墜五里霧中不知所措。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6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

  • Ws Chau
    Ws Chau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李顯龍--發出警惕之言:反映出市民對經濟和社會的關切沒有被正視, 「精英與社會脫節,只顧自身利益,看不起平民,這導致社會契約瓦解"-----李顯龍根本沒有睇清楚曱甴之亂的背後癥結原因, 是由於多年以來, 黃媒毒果黃教師, 不斷歪曲歷史,講啲唔講啲 reloop洗腦煽動仇中恐共, 仇警, 曱甴之亂的背後癥結, 就是建立在仇中恐共的謊言上,根本同經濟社會民生關係不大, 李顯龍只是一知半解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