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金融無助扶貧?
微型金融無助扶貧?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這個10月,天下大亂——香港亂局由街頭走向議會再轉入選舉,更突然拐了兩個大彎:抗爭手段倏地已輸出到智利和西班牙;《施政報告》猶如配菜一碟,沒人留意;海峽對岸,陳同佳案引發政治與法治、選舉對公義之爭拗;當然少不了脫歐鬧劇,首相怪招盡出,Banksy的「猿人下議院」(正名為Devolved Parliament,直譯作「下放議會」,可是我覺得把devolved譯成「退化」更準確)記下了眾生相,月初以近千萬英鎊成交。

 

倒是連看事物看得相對長遠的學術研究世界,本月也上演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批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這場戲碼,便未免令世人感到詫異。說的是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扶貧研究:透過在印度、波斯尼亞、埃塞俄比亞、摩洛哥、墨西哥、蒙古等地進行在地實驗,當中亦包括準確估量由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uhammad Yunus所提出的「微型金融」(microfiance)概念的成效。

 

結果卻發現,以上6個地方的貧困區在實踐了微型借貸系統之後,整體發展和振興消費方面根本沒有什麼實質效果;微型金融可量度出成效的範疇,僅限小生意投資方面,但作用甚微;而且不論是為期一年半還是3年那麼久的在地實驗,也得出同樣的結果。

 

本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3位學者(Banerjee、 Duflo、Kremer)素以精準見稱,認為很多扶貧理念和政策太過想當然,缺乏詳細驗證。他們認為在地就個別細項作效益評估,始能知悉到底是政策的哪些部分有用,而其他看來很有意義的活動,則屬於浪費資源,例如:為貧窮學生提供免費午餐或免費教科書,原來對提升學習興趣及成績的效用也極微,反而把教師轉為短期合約聘用,對貧窮兒童的學習進程而言效益較大。

 

雖然經濟學獎的評審沒有明言,但這次獲獎者的研究很可能大大影響慈善界別將來籌款。

 

至於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Yunus,他本身亦是經濟學家,而他提出的「微型金融」概念,原意是為農村婦女提供極小額借貸,以助她們及其家人渡過短期難關,總好過婦女們向犯罪集團借高利貸,結果帶來更多問題,到時社會便要付出更大的成本;Yunus設立的微型銀行,更啟發不少人創立社會企業,成為全球一場社會創新運動。可是,這次3位經濟學獎得主在6國進行的實驗證明,理論歸理論,實效卻欠奉。

 

那為什麼Muhammad Yunus沒有站出來反擊?世事竟如此玄妙:就在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前4天,Yunus原來遭到法院通緝!原因是他涉嫌阻撓其旗下一間社會企業的工人設立工會,而他又缺席了遭解僱勞工舉行的聽證會,故此達卡地區法院的法官向Yunus發出逮捕令。因為扶貧而獲諾貝爾和平獎的Yunus,如今被指欺壓勞工,他要向世人解釋的問題,比起其理論行不通要大得多……有說今次工會風波,可能是孟加拉總理的政治布局,恐怕又是另一亂象。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0月2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