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運動者
路上運動者

由深秋步進隆冬,坊間大大小小的馬拉松賽事陸續展開,尤其年年最矚目最多人參與的渣打馬拉松快將來臨,不知是備戰的人多了?還是走進長跑運動行列者漸增?這陣子開車在路上走,迎面總會碰上幾個練跑者,在車道旁穿梭逆行。

因為我住在山上,每次開車落山,就會遇上正在逆行上山練氣的長跑者,下山的路多彎,行人路也是斷斷續續時有時無,所以每拐彎都給嚇一驚,常常擔心自己會把路上的練跑者撞倒。

日間陽光充足還可以,黃昏甚至入夜後就更要小心翼翼了,因為緩跑者的衣衫往往非常低調,在路上跟婆娑樹影融成一體,要發現就更難。

雖然我沒報名跑馬拉松,但其實我對任何形式的體育活動都相當支持。只是近年發覺路上運動者愈來愈多,除了緩跑,還有競步、單車,老實說,我想在此以駕駛者的角度說出一點看法。

最近開車就常常碰到三五成群的單車隊,戴着醒目頭盔,在一些車多彎急的迴旋處風馳電掣。

香港車道繁忙,要像內地或日本那樣把單車普及化,不是易事。況且無論內地人還是日本人以單車代步時都是走得悠閒,正常速度,不會對其他車輛造成壓力。反觀香港,單車客通常會在你車邊出其不意跟你賽速度,或者擦身而過,把循規蹈矩的駕駛者嚇個半死。

讓駕駛者驚心動魄的,還有晚上穿著黑衣不按交通規則過馬路的途人,因為他們沒有在黑夜坐在駕駛位望出去的經驗,有的話他們一定不會這樣過路,至少會改穿件鮮艷光亮的黃衣白衣。

同理,練跑者、單車客,請你們在路上運動的時候,也穿件彩衣,保障自己,也是放過我們,不要讓無辜的駕駛者成為社區運動設施不足的代罪羔羊。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2月4日

圖:hkmaratho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