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傾聽術
父母傾聽術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阿川流傾聽對話術》,作者是日本著名節目主持阿川佐和子,她在TBS 電視台負責一個每周訪談專輯,也替雜誌撰寫專訪文章,是日本訪談界的紅人。

這本書,是記錄阿川佐和子多年來的訪問心得,配以一些技巧竅門,故我看書的時候,純粹當它是一本工具書,作為我的教學參考,沒想到,看了一章兩章,發現佐和子多番強調的好記者特質,不是問的技巧,而是聽的能力。作為母親,不禁反思, 「傾聽」二字,不也是教養子女的重點嗎?

佐和子說,一個好記者,除了會問,還要懂得聽,但傾聽的能力,從來都被忽略。對啊,於孩子,也是一樣,父母的課業永遠是講,孩子的責任永遠只有聽,原來教養從沒平等過。

書中有句話,給我當頭棒喝: 「你傾聽的態度,決定對方答的深度。」家長先入為主女兒閉上心房有家長問我:「女兒升中後不願跟我說話,我猜到她可能拍拖了,但問她,她從來不認,你道我如何是好?」我問她: 「你是怎樣猜到她拍拖的?」「平時她放學會跟老友A 吃點東西才回來,那天她早了回家,我問她:『咦,今日冇同A 去食嘢咩?』女兒告訴我,A 被父母發現拍拖了,從此被爸媽禁足,以後一放學就要立即回家……」

「那你怎回應?」

「我說: 『咁你以後唔好黐阿A 咁多,如果唔係好學唔學,學佢去拍拖就弊了!』」

「孩子又怎回應?」

「她沒說話,躲回房做功課,吃飯時不經意地說了句: 『點解你地啲大人總係覺得拍拖好似犯罪咁……』」於是這個媽媽用了10 倍時間去解說: 「細路仔識咩愛情吖!」「你阿媽見得人多,我就從來冇見過學生談戀愛會有好下場……」媽媽更認定女兒一定是「身有屎」,卻沒聽得出女兒那個問題其實只是拋磚引玉。

孩子說心事父母用心聽出端倪我對那媽媽說,如果那是你傾聽孩子心事的態度,子女從此合起口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其實孩子很多時候都想跟經驗豐富的父母分享一下看法,有些事情約定俗成了是壞事,他們怕你誤會,不敢宣諸於口,就愛兜個圈聲東擊西地試探。

我記得女兒也曾跟我作過類似的刺探: 「媽媽,原來同學B 已經有男朋友!」「是嗎?咩樣的?靚仔嗎?」我如是答,因為我聽得出她那句只是開場白,她還有東西想說下去。果然,女兒由同學B 說到同學E,都是女孩跟家人因拍拖產生的鬥氣故事,你騙我,我瞞你的,說得興起,我在中途不經意插了句嘴: 「咁你呢?」「冇啊,我唔鍾意拍拖,好麻煩,要扮斯文……」

當我們埋怨孩子不跟我說話,先要反省,我們又可有用心傾聽過他們?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2月3日

圖:citywal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