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建設性對話 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支持建設性對話 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展開與民對話。對話有助收集民意,推動社會深層次改革。社會各界特別是反對派應放下成見,理性溝通,促成社會復和、修補撕裂。所有建制派人士更應支持對話,既支持特區政府堅決依法止暴制亂,也積極與特區政府進行建設性對話,獻計獻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修例事件風波未平,特首林鄭月娥月初提出4項行動,其中包括走進社區與市民對話。林鄭前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與市民對話的交流活動已經進行了100場,參與者包括曾經參加過示威的人士。她又指出,本屆區議會很快結束,特首應該和18 區區議員交流,因此安排昨日在政府總部會面。

 

各方真誠對話跨過難關

 

林鄭早前宣佈將落區與市民對話,特首辦轄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增設了「對話辦公室」。辦公室主要統籌與對話平台有關的項目和活動,以便特首和司局長能盡快開展與市民對話工作。

 

林鄭昨與18 區區議員舉行「對話會」,反對派政黨包括新民主同盟和民主動力約10 名區議員在政府總部示威,沙田區議會5 名民主派區議員持所謂「五大訴求」標語並高叫口號,破壞對話。任何對話,都需要雙方心平氣和,懷着務實「解決問題」的共同意願來進行,才能得出好的結果。反對派政黨預設敵對立場,以破壞為目的,應該受到譴責。但真心為香港好的區議員還是大有人在的,他們在昨天的對話會上,認真地反映確實情況,提出了有用的建議。

 

林鄭日前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國慶酒會致辭時表示,目前香港正處於外憂內患之際,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香港進出口貿易、運輸物流業和相關行業前景仍然困難;加上過去數月香港面對極為嚴峻的局面,對經濟、民生、對外經貿關係、旅遊、零售等都產生負面影響,令香港已經下行的經濟情況進一步惡化。她表示香港社會風雨飄搖之際,相信在中央的支持下、社會各界的理解和包容下,政府同各方真誠對話後,一定會跨過難關。

 

把握良機展開建設性對話

 

修例事件風波的成因錯綜複雜,最近一段時間,「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成為社會各界為這場風波謀劃出路時的共同話語,這是極為正面的現象。特首和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就長期積壓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例如房屋和土地供應、貧富懸殊、社會公義、青年人的機遇、社會向上流動,以至於公衆參與政府決策等,一起探討解決方法。希望在和平、理性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下,吸納民意,集思廣益,制訂更到位的政策措施。以對話代替對抗,是修補撕裂、平息修例風波的重要舉措,也是堅持和平理性的社會主流共識。

 

香港社會要走出困局,離不開政府與市民廣泛溝通對話及展現解決民生實質困難的能力,官員「落區」是釋出善意的第一步,政府即使面對有人杯葛和非難也要堅持。社會重返理性和對話的道路肯定是漫長而崎嶇的,但這是緩和矛盾、化解對立的正途,不論如何艱辛都要堅持走下去。

 

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刻不容緩

 

各方面人士應該把握良機,展開建設性對話,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帶動香港社會重新聚焦解決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根本問題。建制派區議員長期根植社區,熟悉民情,應該積極向政府建言獻策。與政府溝通對話,發揮穩定香港、挽回人心的關鍵作用。

 

反修例風波把香港潛藏的深層次矛盾和積怨井噴式暴露,其中土地及房屋乃毫無疑問的頭號根源問題,需刻不容緩設法紓解,是特區政府重建管治權威、政治秩序與社會穩定的關鍵。在對話過程中,民建聯近日向特區政府提出,通過規劃新發展區或公營發展項目,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是短期和中期內大量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有效辦法,政府應該積極採納。香港各界對民建聯的提議表示支持,也得到特區政府的正面回應。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9月19日


原圖: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