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粗言的風波
仗「義」粗言的風波

林老師不滿警方處理法輪功和青年關愛協會之間衝突所採用手法而爆粗,風波不絶,大部份評論均聚焦她講粗口。批判者以她的粗鄙言辭有辱教育專業, 支持者則讚揚林老師辱警是「仗義執言」,認為講粗話無傷大雅。

「仗義執言」四字最令人覺得可笑。部份傳媒為將林老師塑造成大義凛然的「英雄」,不惜將爆粗阻止警察執法標榜為「義舉」。煽動式的推崇和讚揚,將林老師帶進不歸路。事件中已無需分析究竟發生了什麽,無須理會是非曲直,只跟固有的意識形態給事情判別對錯、確定立場。

警察當時將兩組人圍起避免其他圍觀者加入令衝突擴大,此舉是否做錯?林老師以路人身份質問警察要求解釋,既無現場資料、也無控制人群知識,僅以直覺和謾駡挑戰警方決定,「義」從何來?警方又有無義務、人手和時間在執法時向現場圍觀者解釋其執法行動和理據?如市民不滿警方處理手法,爆粗無助解決問題,理應透過確立的渠道申訴。警方是否有錯,應由機制解决,不可能由現場的圍觀者判罪。林老師魯莽的做法確屬無知。

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固執,令林老師燥動和失卻理智,她事後也承認言行不對,卻只願意向學校、學生和家長道歉,而堅持不向受辱者道歉,這是哪門子的道理,更欠缺知識份子應有的理智、氣度和禮貌,既無理,亦無禮。

任何人犯了錯誤都應有所悔咎,只有真誠的道歉才會得到社會大衆原諒。然而網上流傳「廣東話爆粗」片段的時候,鐵證如山之下林老師以至教協的韓連山先生竟繼續「死撑」矢口否認,一句「片是假的」便意圖將罪責輕輕放下,這是缺乏誠信的表現。

不論是針對警方、或者任何人,粗言穢語不可能是仗義執言的方式,相信社會人士都不會贊同,更不會希望見到下一代以此為榜樣去模仿。將粗口辱警標榜為「仗義執言」、「見義勇為」、「香港之光」,既是無知、無禮、更無誠信,讓人感到理性空間的缺失和道德底線的淪落。

圖:et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