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後的心聲
一名90後的心聲

1/7 的場面至今仍歷歷在目。我從一點半便守著直播,只見那些示威者以各種硬物企圖撞破立法會外的玻璃。他們以暴力的方式衝擊立法會,最終造成了嚴重的破壞。示威者全都戴上口罩和頭盔,這樣更能為所欲為。當看到這些人用鐵籠車一下一下地撞擊玻璃時,我內心也跟著忐忑不安。我擔心的並不是那些在外圍的人們,而是在裏面緊守崗位的警察。這些示威者並不如同某些議員所說般手無寸鐵,他們不但握著鐵支磚頭等攻擊性武器,更使用了有毒和易燃的化學物。假如在立法會緊閉的空間內發生衝突,後果必定不堪設想。幸好警方最後決定撤走防線,我才如釋重負,彷彿放下心頭大石。

 

可是,泛民議員事後的回應讓我不得不把這幾星期的心聲說出來。這些議口說著要和平理性,身體卻很誠實。他們非但沒有阻止這些暴力行為發生,反而把責任全都推卸到警方身上。說警方擺「空城計」的,難道你要看到多人死傷才安心嗎? 當警方清場時你們指責他們使用過分武力,警方選擇撤走防線時你們卻說他們成心設局,這豈不是自相矛盾? 試問怎樣做才能令你們滿意?難道要警察站著不動任由你們擺佈和攻擊嗎? 更可笑的是,身邊有些人竟說這些暴徒的行為已十分克制。衝擊立法會、撕毀基本法、掛黑旗和塗污區徽等等的行為,試問哪一樣沒有觸犯法例? 如果這樣也算是克制,我也無話可說了。

 

如果這些暴徒的行為是多麼的「偉大」和「捨己」,為何還要戴上口罩和頭盔,生怕被別人認得出? 社會的價值觀已被扭曲。違法的人不用為他們的行為負上責任,而那些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察卻因此而受盡指責、侮辱甚至詛咒。甚麼「黑警X全家」和起底放上網絡公審,是有多麼狠毒的人才能做出這樣的事! 為何要把對政府的怨氣全到發洩在警員身上?

 

我們一家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的父親比任何人都熱愛香港。每次我對他說其他國家的環境有多優美時,他都會反駁道:「沒有地方及得上香港好! 與其只想著假期到哪個國家旅行,為何不先花點時間遊遍香港,欣賞自己出生的地方?」無奈的是,一位如此熱愛這座城市的父親,卻因維護法紀的職責而被人說成是「黑警」和 「壞人」。平日回到家後總愛說笑的他,這幾星期卻常常沒精打采。也許他是看到同僚受盡委屈而感到心灰意冷,也許他是對這出生地受盡破壞而感到無比絕望。作為家人的我們亦感到難過不已。除了為警察抱打不平外,我們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

 

前線人員的辛苦並不是我三言兩語就能說清,但我知道警員最需要的是一個能為他們發聲的高層,讓他們重振士氣。只想透過這篇文章表達一位年青人小小的心聲。警察加油! 社會上並不是只有一面倒的聲音。你們亦不是孤軍作戰,相信背後還有很多很多理性的市民默默地支持你們。


原圖: 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3
支持
63
好正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