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警方無畏無懼護法治保安穩
支持警方無畏無懼護法治保安穩

修例風波中,香港警察再次發揮維護法治、保持秩序的中流砥柱作用,但有示威者將抗爭矛頭指向警方,日前包圍警察總部的非法集會,有示威者侮辱警察,不斷挑釁警方,這些做法絕非法治文明社會所能接受。警察是香港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警察對違法暴力行為袖手旁觀、放軟手腳,市民的安全有何保障?對香港有何好處?香港目前處於困難時間,但越是困難,社會各界越需要保持信心,越需要重振士氣。此時此刻,社會各界、廣大市民更需大聲疾呼,攜手支持警方無畏無懼,維護香港法治安穩,社會盡快放下紛爭,重回理性,讓香港渡過難關,風雨過後再見曙光。

 

此修例風波,出現多場大規模的抗爭行動,其複雜性前所未見,示威者抗爭的組織性、激烈程度,對警方執法構成巨大挑戰和壓力。不僅前線警員遭受暴力衝擊,流血受傷,有警員家屬更遭到恐嚇欺凌,整個警隊亦被抹黑詆譭,所謂「警察向手無寸鐵學生開槍、追究警方濫用暴力」之說不絕於耳,這些不合法理、不符事實的言行,令人非常擔憂。

 

香港能夠成為全世界有名的「法治之都」、「最安全城市」,正正依賴於香港擁有一支盡忠職守、專業文明執法的警隊。如今有人出於政治目的,刻意貶損警隊形象和聲譽,打擊警方士氣,企圖令警方在違法暴力面前喪失執法的信心和意志,任由違法者胡作非為,香港還能成為「法治之都」、「安全之都」?

 

事實可見,多場挑戰警方的示威抗爭,警方不僅執法受阻,連999的緊急服務都大受影響,更有多條道路被堵塞,市民連基本的接受救援服務、交通出行權利都受到損害,若警方的執法職能進一步被癱瘓,後果不堪設想。

 

港人欣慰和驕傲的是,儘管挑戰艱巨,警方依然堅守崗位,堅定不移履行警員天職,執行法紀,繼續維持香港的穩定。面對種種無理攻擊和挑釁,警方沉着應對,堅持以依法克制文明的態度和手法來處理,這是全港市民有目共睹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 年七一前夕到訪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時,高度讚揚警隊維護法治。習主席強調,「香港繁榮穩定離不開香港警隊,在維護法治、維持我們的社會穩定方面作出關鍵作用,我也向我們香港警隊3萬多警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警隊的一貫出色表現,不負習主席和廣大市民的信賴託付,值得嘉許。

 

香港尊重、保障市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權利和自由,同時亦捍衛法治此一核心價值,政治不能凌駕法治,不能為了方便表達政治訴求、達至政治目的,就對法治置之不理,把盡職盡責維護法治的警方視為眼中釘,以顛倒是非、罔顧事實的手段將警方踩在腳下,廣大有良知、有良心的市民不會認同,更堅決反對。

 

是非不容顛倒,正確的社會價值觀不能被扭曲,廣大市民始終是警方最堅強的後盾,力挺警方依法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這是清晰無誤的主流民意。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6月26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