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投美發大財
脫歐投美發大財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文翠珊下周下台,國內盡現英國gentlemen與賤男之一體兩面,人人不再打落水狗而齊聲歌頌梅姨的「貢獻」。固然這陣子搶盡風頭者,還數新成立的脫歐黨領袖Nigel Farage(法拉奇);雖然不少英國人會認為此君乃「唔死都無用」的「八公」,但輿情認為他有可能是破壞力超越特朗普的「新民粹主義」先鋒。

 

脫歐至今未有出路,死線一再延遲,清楚展示英國議會失效之餘,更重創傳統的兩黨政治:保守黨分裂、工黨亦如是。兩黨領袖即使肯談判,卻仍無共識,結果文翠珊拿出聲稱是「改良而革新」的最終脫歐方案,竟被視為最荒誕的版本。其實,早陣子地方選舉,保守黨失去的議席,已不再自動落入工黨手中,令自由民主黨冷手執個熱煎堆,獲「留歐派」選民大力支持。

 

當然,更多人關心的是「脫歐忠粉」票倉,今後將何去何從。於是由法拉奇所領導的脫歐黨乘勢追擊,把民粹主義推上另一個層次:既然傳統兩大黨成事不足、皆不可信,「脫歐」便赫然不再是某個具體方案或政策,而提升為形而上的一種精神或理念。

 

要脫的,不單是歐洲諸國的操控,更有傳統政治的枷鎖,只因保守黨和工黨皆背叛了人民,所以脫歐支持者必須義無反顧,英國人始能重獲新生,故脫歐要「硬」;畢竟hard代表堅毅不屈,不怕hard Brexit的短期陣痛(讀到這裏,想起香港沒有?)。

 

Farage之所以被喻為「新民粹」,主要是因為手法方面,他並不如Trump般狂躁和像小孩子一樣發脾氣,特朗普把自己的行為包裝為真我個性,所以他至誠,其他人是fake news。法拉奇則更進一步,專惹人發毛,再借此反過來批評對手非理性,像最近他被人投擲奶昔,結果脫歐黨的支持者成功轉移輿情,不斷指控「留歐派」才是失去理智的一群,更指對手這樣的暴力行徑危害英國政治(再問一次:想起香港沒有?)。

 

政治上gentlemen與賤男之一體兩面,往往從「口號vs利益」中得以彰顯——外邊雖跟貧苦階層齊高呼,但由脫歐黨到保守黨內的硬脫歐派,這些政客其實無一不知,硬脫歐可為富人帶來兩大好處:其一,在無序下硬脫歐,英國便可以進一步成為全面的避稅天堂,讓富豪能夠前所未有地容易調動及收藏資產;其二,富人一直不滿英國的「國家醫療服務」(即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制度,更多次表明應轉為美式的個人購買保險制。一旦硬脫歐的話,則讓美國各大型保險公司有機可乘,不用等待跟歐盟承諾的過渡期,齊齊盡快進入英國市場。

 

以貧苦大眾之怒為矛,護富豪商賈之利為實。最後,還是容我三問各位:讀到這裏,想起香港沒有?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5月27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唔係呀哇
0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