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是象徵中國強大的品牌
「華為」是象徵中國強大的品牌

在中美貿易談判未能如期圓滿結束之後,美國對付「華為」的手段變本加厲,除了向「五眼聯盟」的成員國施壓,要求他們杯葛採用華為5G裝置之外,最近又阻止美國企業供應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及一些重要之附件給華為,企圖癱瘓他們的正常生產。其實此舉除了曝露美國醜陋的一面之外,並達不到預期的目標,更難使華為全面崩潰。

 

華為在同業「中興」受制於美國禁運令之後,已積極投入巨大資源研發或尋求代用品,以備不時之需。果如所料,美國終於有此一着,華為卻有備無患,可從容迎戰。美國的禁運措施或許會令華為產品性能有所改變及失去部分海外市場,但不會波及本銷及早已穩固的其他市場,並難以動摇他們已建立之優勢。

 

展望華為5G市場之前景,除新西蘭和澳洲不敢違背美國的意向之外,英國和加拿大仍在考量得失,不會與美國共同進退。英國必須保護在香港遺留下來之利益,也必須保持與中國貿易的正常往來,所以不會隨便犧牲自己的利益去滿足美國之願望。在另一方面,加拿大於拘禁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之後,嚴重破壞了中加兩國的關係,開始嘗到苦頭,又怎會再進一歩激怒中國呢?況且到目前為止,美國仍拿不出真憑實據,證明華為是一家由北京政權操控的公司,其產品隱藏偷窺情報的機制,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中國改革開放至今仍未出現過一個享譽世界的品牌,華為似乎符合這方面的要求,有條件將可成為「中國先進科技」的象徵。華為面對美國的打壓,像不倒翁一樣怎樣推也推不倒。美國要求加拿大拘捕及引渡孟晚舟往美國受番一案,轟動世界,使華為一夜成名,引起用家廣泛留意。據說很多「蘋果牌」擁躉將原本之手機和華為手機功能比較,竟然放棄蘋果而選用華為。這一轉變使蘋果的銷量大受影響,利潤受損。手機市場一向競争劇烈,不進則退,華為逆流而上,成為用户之新寵。

 

如果華為能攻破美國的圍堵,繼續壯大,不但增加國人的自信心,並有凝聚海外華人的歸屬感。北京奧運會曾經發揮過這個作用,華為的成功將是意義更加重大,將中國人強國之夢想變成事實。


原圖:華為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心心眼
9
支持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