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小的事情,都是事情
螞蟻小的事情,都是事情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日前公布,其研究團隊在香港發現13個螞蟻新物種,在5個首次在香港被發現的外來物種中,有一個在紅磡發現的,是美國常見的害蟲「巴塔哥尼亞短蟻」,會入侵各類型建築,包括醫院、酒店、學校、住屋等,情況令人關注。

 

學院的助理教授管納德指出的其中幾點,值得大家留意:(一)香港是僅次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全球第二大的外來物種入侵熱點,龐大的飛機和海運流量令昆蟲容易進入本港範圍;(二)部分蟻種有機會正處於早期入侵階段,若螞蟻成功落地生根,會增加防治害蟲的成本;(三)外來物種的入侵是一個警號,切勿輕視,應及早預防,避免十多年前的紅火蟻禍患事件重演。

 

筆者留意到,各大媒體對是次研究都有作出報道,且篇幅不少;然而,社會上的討論並不熱烈,而政府亦未有積極回應。筆者認為,政府有責任牽頭跟進螞蟻事件,減低對本港的影響;並須正視研究報告,邀請專家一同製作素材,加強公眾教育。

 

有位朋友常說:「雖然我的事情都是螞蟻小的事情,但事情再小,都是事情,如果因為是螞蟻小的事情就不認真做好,那有大事時我一定做不好。」希望政府思考一下這段說話,做好應對螞蟻入侵這宗不單是螞蟻小的事情。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4月4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驚訝
0
唔係呀哇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