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三條必須盡快立法
廿三條必須盡快立法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筆者曾經不止一次撰文指出:香港出現「港獨」言行並不是個別現象,其背後是有黑手操控的。當然,一旦等到幕後黑手要親自動手,即說明其香港代理人已經不成氣候,需要給他們打「強心針」。最近英美政府出台的兩份所謂「人權報告」,其中指責香港的內容足以證明筆者所言並非空穴來風。


「港獨」幕後黑手昭然若揭


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2018年度「各國人權報告」( 「美國報告」),打着「人權」旗號為「港獨」組織撐腰,指責特區政府去年9月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為「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供宣揚「港獨」講台的香港外國記者會原第一副主席馬凱不獲續發工作簽證。「民族黨」的「港獨」言行證據確鑿,馬凱卻公然跳出來支持「民族黨」召集人。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而採取相應行動,卻被美方質疑是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限制或企圖限制表達不同政治意見的權利」。


「美國報告」還無端批評選舉主任裁定鼓吹「民主自決」的周庭和劉小麗的選舉提名無效,說這是反映港人「自由公平參選權受限」;又指責特區政府於去年3月譴責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及教育局去信全港學校,提醒學生不要鼓吹「港獨」等舉措,聲稱香港的學術自由面臨「被干預」的情況,云云。


無獨有偶,英國國會聯合人權委員會也在不久前發表了「關於英國國際協議中保障人權報告」( 「英國報告」)。據媒體報道, 「英國報告」參考了「香港觀察」提供的書面證據,以及「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法政匯思」、「香港2020」、香港記者協會、公民黨、劉慧卿及許智峯提交的意見書。


「香港觀察」主席羅哲斯聲稱: 「我們歡迎這份報告……敦促英國政府認真對待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和建議,並採取行動加強維護香港基本自由、法治、自治,以符合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


局外人可能不知道,擔任「香港觀察」主席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2017年10月來港「探望香港朋友」被拒入境後惱羞成怒,把矛頭指向香港,糾集英國前外相聶偉敬等過氣政客成立「香港監察」,不斷發表「唱衰」香港、詆毀中國的言論。


兩份報告在罔顧事實和混淆黑白方面的調子如此相似,令人嘖嘖稱奇,其實這就是帝國主義一貫的做法。英美經常站在「人權」高地批評其他國家或地區侵犯人權,人們也司空見慣。然而,此次批評法治優良、人權自由度高的香港,卻是找錯了地方。


兩份報告企圖將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行為歸入「人權和自由」範疇,效果恰恰相反,反令「港獨」幕後黑手昭然若揭,使越來越多的人看到美英政府正逐漸從幕後走向前台。其目的就是企圖搞亂香港,令「一國兩制」無法順利實施,令中央政府在國際舞台上難堪。因此特區政府不僅要高調回擊英美政府的無理干涉,用事實證明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依法受到充分保障,譴責英美政府用「人權報告」抹黑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要積極將《基本法》第23條立法提上日程,切實保障國家安全。


為23條進行本地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這種憲制責任不能僅僅掛在嘴上,而是要看實際行動。保障國家主權和安全的23條立法工作一天不開展,現行可以處罰「港獨」行為的刑事法例又擱置不用,等於香港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設防,令分裂國家的「港獨」行為在香港大行其道;令境外政治勢力長驅直入,不僅與香港的反對勢力勾連,而且還為他們的違法行為出謀劃策。


時至今日,香港情勢發生變化,23條不僅要立法,而且要對政府2003年的條例草案中的一些條文進行反思和修改,切實避免令23條成為「無牙老虎」,既要懲處「港獨」行為,也要斬斷與幕後黑手的勾連。


「三條底線」絕不可觸碰


不久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給三地居民帶來了美好的前景,也為港澳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建設以創科為亮點的大灣區,打造成「一帶一路」支撐點的願景描繪出清晰的藍圖。大灣區要成功,三地人員自由流動是關鍵。而三地間人員的自由流動也可能令香港被一些人利用,藉香港沒有國安法的法律漏洞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


誠如有評論指出:香港不能一方面吃「大灣區紅利」,另一方面又對國家安全繼續置之不理,或者以「時機不成熟」作為藉口。事實上,本屆政府在重啟23條立法的時機上是最為有利,不僅是因為香港市民親眼目睹、親身感受「港獨」言行對香港、對國家安全的危害,也因為立法會的情勢得以改觀。儘管如此,在「時機論」作怪下,本屆政府的立法態度令人擔憂。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北京出席「兩會」時表示,從沒聽過23條立法有「硬要求」、「硬指標」和時間表。言下之意,令人感到困惑。


習近平總書記曾為香港明確劃出「三條底線」,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方針,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是國家的重要承諾。但是,香港在享受「兩制」和大灣區紅利的同時,也必須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切實的努力。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3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2
好喎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