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孩子
怪獸孩子

怪獸家長聽得多,可有見識過怪獸孩子?

 

我家就有一個。她是我小女兒。她十三歲決定離鄉別井,去英國讀寄宿學校,事前挾持我們兩老去英國教育展,兜了半天累死,還要求開家庭會議,決定考哪一家。

 

八千里路雲和月,隻身去到彼邦,初被思鄉病所苦,決不言悔。深知我們並非富有,加倍拼命讀書,學習外星語如拉丁、古希臘文、西班牙文、法文。加上中英文,已經有六種語言了,仍未夠喉。每次放假回港,找老師修讀日文和意大利文。去年英國會考本要修足文理,考足十一科,但小女兒向難度挑戰,考夠十三科。我聽見都想叫救命,她卻甘之如飴。

 

升上中六,考大學逼在眉睫,她的「怪獸」狠勁變本加厲。

 

但是,自從她放完聖誕假回英後,即使我下十二道金牌請她大小姐打電話回報近況,她一直音信全無。直至她的學校導師,忍不住向我們寫了一封長信,我才知戰況有多激烈,嚇了一跳。

 

導師說,小女兒有如三頭六臂——參加法語辯論、全校法律論文比賽、投考耶魯大學年輕學人暑期學校,還進軍第九種語言:德文,並報考今年英國會考,課餘又應徵國際會計師行和律師行的實習機會。導師替女兒捏一把冷汗,擔心她戰線太長,太辛苦,希望她不要迫得自己太緊,減少工作量,悠閒一點。

 

女兒終於打電話回家,唉聲歎氣,怪責自己不夠努力。女呀女,無論勝敗你是我個女,快樂最緊要啊。「怪獸」的特點,是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要鞭撻自己。

 

女兒就像獅子王,胃口很大,甚麼都躍躍欲試,恨不得鯨吞掉整個森林。說怪獸都不對,該說猛獸才是。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9年3月12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搞笑咩
2
幾正
1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