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經濟續增長 中央表態不容「獨」
國家經濟續增長 中央表態不容「獨」

國家兩會於較早前正式召開,將為未來一年的中國發展,訂出方向藍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了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國家經濟改革、產業方向、發展措施等社會範疇,作出具指導性及前瞻性的意見和目標,其意義不單影響中國,更會輻射全球,因為當全球政經大局於未來十年間,仍要依靠亞太地區作為經濟增長引擎時,作為亞州最大經濟體的中國,在接下來堪稱波譎雲詭的2019年(英國脫歐前景未明、中美關係撲朔迷離、2020美國總統選舉風起雲湧、石油國如沙特及委內瑞拉局勢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發展與策略部署, 則成環球經濟的過往晴雨表及未來預測表。故此,本年的兩會,是國內外投資者的密切關注的重點。


發展維持領先世界的增長 國家改革漸見效 


總的而言,中國在過往一輪高速經濟增長後逐步調節至中高速的發展,並且將產業發展重點由以往依靠人口紅利而提供的「數量」,轉為發揮創新技術而提供的「質量」,透過產業升級及以「三去一降一補」為主軸的「供給側改革」,來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未來的工作,亦需在渡過改革陣痛期,以及應付外圍不明朗因素所帶來的下行壓力。但是,與香港部分反對聲音所描述的國家前景不同的,中國於2019年的經濟發展,不僅會維持領先世界的經濟增長,更是環球經濟的最大發展動力之一。


中央政府在刺激國內經濟,特別是支持民企上的舉措,亦有驚喜。隨邊際成本不斷上升、社會經濟槓桿程度仍偏高的環境下,國家實體經濟有需要得到經濟政策支持,以穩定大局。在目前經濟「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且「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環境下,減稅確實是到位、務實、低成本的做法。更有論者認為,是次減稅措施,是中央政府回應「國進民退」的說法,以行動表示國家對民營企業始終的堅定支持。


中央對港獨「零容忍」


事實上,在國家近年來強調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就國內市場推行結構優化政策,並在人民幣價格上重啓逆周期因子,一系列舉措已逐步見效。隨「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上軌,配合國家對高新製造業的大力發展,中國的經濟將繼續成為世界發展的主要動力。


至於從香港層面來看,是次中央亦藉兩會報告及與香港社會賢達的交流,對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發出強烈的支持訊號。除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到中央會「支持港澳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外,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讚揚了香港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的積極性。韓正亦同時藉最近中央致函港府表示支持取締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一事,點出中央對「港獨」零容忍的立場。總體來說,中央對香港的經濟成就充分肯定,並且寄予厚望。


在各界都看淡未來一年的環球經濟局勢,部分歐洲國家更面臨衰退壓力之際,中國能保持於百分之六至六點五增長的高水平,實是逆流而上,得之不易。香港社會必須認清一點,於目前國際大環境中,與朝陽經濟體以及實體經濟發展和合作,方是在未來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故此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乃香港前進的不二路徑。是次兩會的成果,值得港人了解,思考。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國家厲害!
4
香港掂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