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常的正常要求
不平常的正常要求

周初特首林鄭月娥一臉嚴肅的在咪高峰前宣布,接到中央政府公函,支持香港依法取締主張港獨的民族黨,並且要求她提交處理這事的報告。她說︰「中央希望看看到底這件事,我們特區如何處理,有沒有跟進工作,是否需要中央進一步支持,所以交報告其實是非常平常。」


林鄭迅速把中央的要求當眾宣布,更表示願意把報告公開,開誠布公,形象上贏了頭彩。只是說中央要求交報告「非常平常」反而說不過去。中央政府公開要求特區政府就單一事件交報告,記憶中還是第一遭,事情不是裝裝樣子,絕不平常,但卻正常不過。


消息一出,反對派忙不迭撲出來,高叫中央的做法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大大損害香港的言論自由,以至「一國兩制」。楊岳橋說:「特區政府處理民族黨事宜,是『一國兩制』的範疇,我覺得中央就這件本身屬於香港內部事宜的事情介入,是違反『一國兩制』的初心,同一時間要求特區政府提交報告,是錯上加錯。」


任何國家內的任何地區有人要搞獨立,是國家問題抑或地區問題,清楚不過,再辯也是多餘的。加泰羅尼亞要脫離西班牙獨立,北愛爾蘭要離開聯合王國,不可能自己說了算,西班牙和英政府不能不理,也沒見有人說兩國政府介入地區事務。


姑且不談獨立有理沒理,民族黨等人在香港特區搞分離活動,破壞國家領土完整,若中央人民政府當作什麼也沒有發生,依然把頭埋在沙裏,那究竟是維護「一國兩制」,抑或是破壞「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的初心是什麼?「一國」說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部分,兩者是一個整體;「兩制」說的是香港實施資本主義體制,有別於國內實施的社會主義體制,20多年來運作良好,從沒出問題。直至近年有人要拆開「一國」,才真真正正危害到「一國兩制」。


民族黨的綱領主張香港獨立,陳浩天等人在特區搞活動和到海外推銷分裂國家,完全涉及「一國」的問題,跟「兩制」沒有什麼干連。毁掉「一國兩制」初心的,正正就是民族黨等港獨分子。


在領土完整的問題上,國家跟全世界都一樣,少有妥協的餘地,釣魚台如是、南海九段線也如是。儘管國家目前未必有激烈動作,但話要說清楚,這是中國領土,不得半點含糊。


中央政府要特區政府交代處理民族黨事件,既表示支持特區的做法,重視國家統一,同時也把話說在頭裏,這事中央要管。這舉措並不平常,但有理有節,正常不過,即使面向國人、面向國際,也完全站得住腳。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3月1日


圖片來源: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