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香港仔的南記粉麵
衝出香港仔的南記粉麵

從前住在維港灣,一陣風便到青衣城,常和孩子在海濱公園玩、醫肚和看電影。近日重遊舊地,發現戲院已搬到二期,原址變成一條食街,包括霸王川莊、梅丘美登利壽司總館店、GoldBlack 台灣咖啡店,還有香港仔南記粉麵。


不要小看南記。它是香港飲食業的傳奇。由客家人魏遠謀三十多年前和兄弟妹創立。他先在鑽石山學做粉麵,後見香港仔多工廠,即推輛木頭車去開檔,命名南記。魏遠謀跟我說:「當年,我們到魚巿場買魚、刮魚肉、逐粒唧魚蛋,全人手做。今天,魚巿場也沒有那麼多魚買了。我們由越南、泰國一批批魚醬買回來,在工場全機械化製作魚蛋。」幾年前,魏遠謀的兒子子俊從英國學習時裝設計回港,重新打造「南記粉麵」,舖面變得光鮮亮麗。店名冠以「香港仔」,以漫畫筆觸畫出一個朝氣勃勃的年輕人,蘊含「香港仔精神」,亦寓意其發迹地,一語雙關。


魏遠謀說,我們不止賣魚蛋,也賣牛丸、墨魚丸、牛腩、春卷和粉麵。招牌春卷,用鮮魚肉打成漿,再用人手逐條以腐皮包裹而成,冬天許多人喜歡買回去打邊爐。豆漿用機新鮮即榨。像一團火的魏子俊,帶領南記衝出香港仔,進駐港九新界,令南記粉麵蛻變成快餐連鎖店新興品牌。去年,南記更勇闖韓國,在京畿道河南市的新世界百貨公司開分店,裝潢優雅高檔,其門如巿。


香港仔南記粉麵代表的,不僅是香港人的至愛美食,也是我城拼搏靈活的精神。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2月21日


圖片來源:南記粉麵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5
心心眼
3
我鍾意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