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 是以人為本的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 是以人為本的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2 月18 日出台,筆者衷心建議各方朋友要認真地解讀,這將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潮流方向,香港人的機遇在其中,把握之則昌。大家或許會聽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結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短短的一句話更顯內涵豐富和重要性。


一、有絕對的領導高度,由國家最高領導人掛帥領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必然受到全國重視。這不僅是粵、港、澳三地政府的事,而是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和特區政府,要思考如何藉着粵港澳大灣區促進所治理地方的發展。


二、有絕對的實行強度,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即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內容與細則的落實,必然是要有實效、有成績、有進展。


三、有絕對的時間跨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戰略層面的,必然是長期的國策,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劃出了2022 年和2035 年的發展願景。


回顧一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習近平主席在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思考的是以人為本,尤其是為香港和澳門的同胞着想。2017 年7 月1 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 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習主席在提及「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同一段話後,明確「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2017 年10 月18 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書記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表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筆者身邊的一些朋友已在研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謀劃公司發展方向與個人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在網上已可隨時瀏覽,朋友們可以抽個時間閱讀。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9年2月20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4
好正
4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