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圍牆
特朗普的圍牆

有朋友問道,如何看待特朗普為求圍牆撥款,不惜以政府「停擺」要脅國會一事。筆者表示,絕對支持特朗普興建所謂的「美墨圍牆」,皆因這道高牆不單能給予特朗普需要的「邊境安全」,更能維持世界秩序,環球安寧,該是應該建、立即建、值得建 – 理由是,這樣一項建議,對美國的「弊」肯定大於「利」,所花開支之巨大,亦將世世代代由美國人自己承受。「美墨圍牆」若然成事,美國人所受的教訓亦必定慘痛,能令美國這個世上唯一超級大國的選民認清「大美國主義」、民粹主義、單邊主義之禍,對全世界而言,怎會不是一樁美事?

 

為何要建圍牆?

 

要解答為何「美墨圍牆」是一項「偉大」項目,須先看其興建的目的。特朗普自2016年起便嚷著要建一道牆,以阻擋來自南方非法移民進境。在中期選舉期間,特朗普更以「外敵入侵」來形容尋求庇護的難民家庭,並指示美軍必要時可開槍。面對外敵入侵而興建高牆阻擋,驟眼看來似乎有理,但今日不是南宋死守襄陽時代,當年挖戰壕、築土牆等方法,於阻擋人口進境上已無用武之地。外媒PolitiFact指出,有接近一半美國非法移民是乘坐飛機進境。換而言之,若特朗普的高牆要有效阻擋非法移民,高牆要麼建至兩萬英尺(約六公里)左右高,或是在牆上設置地對空導彈台,一旦察覺到民用客機上有非法移民,便馬上把它打個稀巴爛。然而,觀乎特朗普目前的說法,圍牆約只有900至1000米高,撥款申請上亦無「添購導彈」一項,那樣看來,客機是擋不了。換言之, 將有近一半所謂非法移民不會受圍牆興建而影響。

 

事實上,美國並非首次有社會聲音要求加強邊境管制。由前總統列根政府至克林頓時代,美國都有收緊移民政策及邊界規管的歷史。然而,不少學者均指出,嚴厲的入境政策將阻擋人口雙向流動,切斷「人口循環流動」過程,令非法移民數目不跌反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社會學教授馬斯(Douglas Massey)指出,入境政策趨緊將令合法入境的外國人因擔心無法再次入境,最終選擇逾期逗留,成為非法移民,冀一天能被獲發綠卡。這批非法移民一開始有合法進入美國的資格,而大部分人士在原本的政策下都會在完成工作後回到家鄉。即是說,興建圍牆將令美國境內非法移民人數增加。實際上,經美媒計算,在上述移民政策收緊時期,非法移民數量反而暴增約250%。

 

特朗普明知問題所在

 

既然歷史和數據均指向圍牆無助解決移民問題,那樣特朗普為何仍要堅持建牆,甚至是政府「停擺」也不顧?難道特朗普不知道以上的問題?筆者認為,作為堂堂美國總統,斷不會如此愚昧無知,在這項建設中肯定有著其「大智若愚」的位置。經不才反覆思考後,終於得出了答案:特朗普希望提醒全球人類,民粹當權、無賴當道之害。據美國銀行美林推算,美國政府每停運兩星期,美國經濟增長便削減約0.1個百分點。標普環球評級更表示,若「停擺」持續到一月底,美國所損失的金錢將比特朗普要求的撥款(即570億美元)為多。

 

目前受「停擺」影響的政府工人達800,000,超過一半人現時乃是「無償工作」,這些僱員主要是勞動階層,為數不少是於2016年投特朗普一票的選民。特朗普的行徑,無疑是對當初聽信他的支持者的背叛。此外,假設圍牆法案獲通過,美國須花費於圍牆身上的資本,將遠比570億美元為多,包括維修成本、駐員/駐軍成本、對因施工而要遷移的居民作出賠償…… 這一切費用,甚至可達七千至一萬億美元,而且是美國人世世代代都要以繳稅償還的費用。現時,特朗普更要脅指若國會不肯通過其撥款,他將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繞過民授國會,從庫房強搶款項,屆時對民主及法治的破壞,更是無可估量。

 

不過,特朗普管治下的美國,除了在干涉別國內政、藉故安插「莫須有」罪行到他國公民時,拿出「美國法治」、「美國人權」出來意圖正當化事件外,又有什麼時候真的談過以上價值?故此,特朗普的圍牆一建成後,美國國民以後在繳交稅單時將記著狂人之苦、全球人民從此不忘民粹之害,這樣看來,「美墨圍牆」實大有興建道理。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搞笑咩
0
超無奈
3
嬲爆
2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