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中史碩士同學會十周年記
香港大學中史碩士同學會十周年記

本文作者為香港大學中國歷史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同學會會長何漢權。


歷史長河,總有源頭。二○○七年香港大學中史碩士課程畢業的二十多位同學,緣聚緣不散,彼此懷抱同一信念,同感國史教育的重要,以推動國史教育為職志,深信一國之民,對本國歷史須有基本的認知,亦惟有從國史發展的脈絡裏探究,方可對國學有較深入的了解,才能對今天國情的發展,萌生全面的視野。


我國人文精神的發揚,繫於國學「經、史、子、集」,當中分類載錄清楚,經學透視的人倫關係、群己相處、求學修身、種種的價值教育,一應俱全,但必須從歷史的發展,人與事的交織互動,日月星河,方能悟出人情與道理,經史結合,才能理解舊時代與新時代的傳承,無怪清代曾國藩先生強調要單日讀經,雙日讀史。


立會之初 蒙學者支持


二○一八年,歲次戊戌,當年今日,戊戌新政推行,雖然失敗告終,但青燈高懸,歷史不以成敗論英雄,二千多年前西漢司馬遷撰寫《史記》巨著,已譜寫此一歷史篇章,項羽能立於〈本紀〉是清楚不過。一八九八年的戊戌新政「失敗」,但中華民族求變、求活、求發展的精神是生生不滅。去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追本溯源,不能不提戊戌維新,康有為梁啟超師徒是重點人物,時間再要往上推,堅持「改革」的、具洞見的歷史人物,明朝之張居正、北宋有王安石,乃至堅持漢化而失去政權的北魏孝文帝。


在香港獨特的「一國兩制」之下,國史的研習更能演繹「香港心、國家情、世界視野」的複合體。此時此地,長年累月造成不少屬香港、國家,乃至世界級,而各有專精的大師級學者,如饒宗頤教授、高錕教授、查良鏞博士、陳明銶教授等,二○一八年戊戌,相繼辭世,化作微塵,但微塵的重量與力量永遠存在,這是歷史的記錄與功用所在!


港大中史碩士同學會成立十年,十年感恩,立會之初,得趙令揚教授、楊玉峯教授、蘇維初教授、梁紹傑教授、馮錦榮教授、楊永安教授、劉潤和教授與丁新豹教授等人的鼓勵與支持,特別是丁新豹教授在本會立會財政匱乏之時,慷慨捐贈十萬元予本會,使得「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畫」及「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得以開展,港大中文學院給予聯繫外界之用的通訊信箱,充分證明細小的工具,可以發揮的強大的聯繫力量。



過去幾年,港大碩士同學會舉辦年度的遊歷學習,歷史入時,二○一四年,甲午之戰一百二十周年,前赴山東煙台、威海及青島,窺見甲午戰敗,清朝的臃腫腐敗,盡現世界眼前;二○一五年,抗日戰事勝利七十周年,到日本靖國神社門前,向三十多所中學的學生代表,細說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及東南亞的禍害;二○一六年,孫中山誕辰紀念一百五十周年紀念,與另一批同學前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讓學生知道當時孫中山的革命事迹,並講解南洋華僑渴求國家強大,前仆後繼,保國衞民的史迹;二○一七年,因着「一帶一路」的再開拓,我們遠赴烏茲別克之旅,這裏是安祿山、史思明及鄭和的袓籍之地,歷史厚重,引發師生的思潮起伏,在地的、中國的乃至世界回教文明的關係,千絲萬縷,引人入勝;二○一八年,戊戌新政「失敗」一百周年,舉辦天津、北京兩地行,讓同學了解改革開放不易,卻要堅持,由康梁經歷,上溯下移,不少歷史人物,值得細味。本會歷年舉辦遊歷學習,香港不少學生受惠,贊助來自儒商的無條件捐獻,特別要鄭重感謝的是,連續三年的年度贊助人,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會的榮譽主席郭媛平女士默默付出,其愛中華文化,愛學生之義行,讓人欽佩。


辦遊學團 增歷史知識


萬事互相效力,十年來,本會推動國史教育略有所成,展望未來,二○一八年九月,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科設定為獨立必修科,本會同仁再推動「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成立,搭建平台,將藉此聯繫各院校的專家學者、前綫校長及教師參與,為國史傳承再盡綿薄。十年易去,感恩無盡,除每年舉辦遊歷學習外,「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畫」和「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都讓不少學生參與,從而獲取可貴的經歷,對國史的興趣能恆常保溫,當年,一些學業成績優良的得獎學生,能選擇歷史系為主選學系,在史學研習上,薪火相傳,實為美事。


在此,我必須代本會感謝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處,十年相伴而行,協助場地的申借;《星島日報》撥出寶貴的版面、合辦〈根本月報〉至今已近十個年頭,《星島日報》教育版前任負責人張翠娟小姐及現任區月媚小姐,讓本會有述說歷史故事的平台,本會不能忘懷。而雅集出版社義務將之編刊成書,並寄付全港中學,至今付梓已有六冊,許煥彬先生、黎翠華小姐、陳勤宗先生多年的義助,本會必須再三道謝!歷年頒獎禮合辦的媒體機構、同心教育基金何志豪主席等夥伴的襄助等,對本會於過去、現在,乃至未來推動國史教育,給予極大的鼓勵,在此無法逐一言謝,卻必然心存感銘。


不久前,十周年的頒獎禮,感謝教育局楊潤雄局長在百忙之中抽空蒞臨,而程美寶教授教務繁忙,前來以「習史之旅」,作主題演講,時光倒流卻又能放眼未來,這讓與會的眾多的嘉賓、教師、學生及家長們,上了一堂寶貴的、有趣味的中國歷史課!站在第二個十年的起跑綫上,本會同寅將繼續為提倡國史教育而努力向前。


本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9年1月7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心心眼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