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注入青少年新動力
「一國兩制」注入青少年新動力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看「香港牽動我的心」美術創作展,其中一幅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香港青少年的油畫,從教育角度可聯想不少。猶記得晚清內政外交俱弱的年代,面對列強洶湧侵略,清室應對的方法,只要能保滿族王權,什麼都可讓,割地賠款,租界任劃不在話下。

1842年《南京條約》港島被割;1860年《中英北京條約》九龍半島又割給英國;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整個新界地區包括大嶼山,都要硬租給英國,為期99年。

滿清滅亡,北洋政府先當家,混亂依然,民國政府繼續,列強欺凌未有遏止,日本軍國主義大舉入侵,中華大地瘡痍滿目,直至1949年新中國成立,外交方面才得以獨立自主,發展完全屬於中國的國防力量, 「兩彈一星」從理論到行動,有自信有能力對列強說不。

1978年,鄧小平提倡改革開放的同時,亦在規劃收回香港的管治權,1983年中英談判, 「一國兩制」構思出現,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既洗卻港英管治香港150多年,華人大多只能做二等公民、次級公務員的弊病,亦繼續尊重港人行之已久的生活習慣。鄧小平生前曾公開表達,很想97後到「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走走看看,惜未能如願。

97回歸至今二十多年,英美反華勢力,以及其近親繁殖的香港反對派力量猶如百足之蟲,透過不同渠道,極力企圖以不同方式破壞「一國兩制」的踐行。但自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對香港的重視程度從未減輕,以回歸後計,歷任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都關注香港,言行合一,讓利香港比比皆是,制度上關稅的CEPA、科研資金的過河、基建上的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等重大利港舉措落地,這與港英時代的英國管治香港相比,國家對香港的付出與英國在港的取利,相去千里。

2017年香港特區回歸20年,習近平主席到香港視察,曾說: 「我非常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2019年是新中國建國70周年,2019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頁頁歷史,頁頁珍貴,必須溫故知新。青少年強,則國家強,作為引導青少年成長的家長、教師及校長,從熱愛國家、熱愛香港及關心世界的三合一方向進發,責無旁貸,庶幾無愧「一國兩制」的美好願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2月29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幾正
4
好正
3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