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了斷
江湖了斷

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拘捕過境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罪名是售賣科技物資給伊朗,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面對這條近乎玄學的罪名,國內以至香港罵聲四起。中央政府的反應是不尋常的嚴厲,斬釘截鐵地要加拿大政府馬上放人,否則後果自負。

民間熱血沸騰,群起發炮猛轟特朗普政府的強盜行為,形同擄人勒索。批評大多針對法理,美國制裁伊朗是國內法律,不能凌駕國際法之上;美國的事與其他國家有啥關係,國際間的貿易沒道理要事先向美國通報審批等等,理據充分。況且美國是不顧英、法、德的反對而單方面退出《中程導彈條約》,亦單方面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這不是聯合國的制裁,其他國家沒有責任跟從。

美國一直是心理戰的高手,用宣傳手法整人是家常便飯,因此早早透露孟晚舟有多本護照,方便在外國活動,同時亦控制香港一家空殼公司供貨給伊朗,甚至誤導涉事的銀行。

心戰第一回合結束,加拿大法庭批准孟晚舟保釋候審,相信與中央政府的強硬態度不無關係,甚至有報道稱中國已扣留一名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國內氣氛稍見紓緩。次回合雖仍未開打,但看來加拿大法院作出任何裁決,也不可能令雙方停火。

國際關係從來都是國力的比併,有理沒理從來都不是最優先考慮。特朗普上場後這情況更明顯,好幾條實行多年的國際條約可以立時撕掉,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京都議定書》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等等。美國人不喜歡的族裔,一紙行政命令便可以拒諸門外,哪怕家庭分離,妻哭兒啼,總之美國優先便是了。

世界新秩序跟現代黑道勾當漸行漸近,哪幫人夠「疊馬」、「揪得」,便是大佬。只要有財可發,沒有人再講什麼江湖道義和義氣,早上可以說你是個好人,下午便宣布加收你的貨物關稅兩倍。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眼也沒眨一下。

新秩序下只有強盜邏輯,不談社會公義,道理只有一句,為幫會的利益着想,做任何事都是對的,打、殺、搶、砸都可以。

特朗普剛宣布,若有利解決美中貿易糾紛和國家安全,他會考慮介入孟晚舟事件。要抓孟的是美國,說可以放的也是美國,看看特朗普怎樣處理《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被殺案,便沒有人會感到奇怪。特朗普發表聲明說,事情真相可能永遠沒有人會知道,但美國和沙地阿拉伯關係不會改變。即是說,軍火繼續賣。

《紐約時報》中文網對特朗普的聲明有這樣的看法,這份聲明是對特朗普世界觀的一個有力總結:冷血交易,置盟友於不顧,堅決把美國利益放在首位,並且建立在一種道德等值的理論之上。說得深入透徹。

國家應對貿易戰和華為事件,以至日後的中美關係,外交斡旋免不了,胡蘿蔔可以拋出一點點,背後還是要拿着大棒子。江湖事,江湖了,就看誰的胳膊粗。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2月14日

圖片來源: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6
搞笑咩
2
無計啦
9
嬲爆

評論

  • Andy Ho
    Andy Ho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加拿大🇨🇦那麼聽令美國侵侵。不如加拿大歸屬美國🇺🇸啦!而中國和其屬土應幾加拿大進出口產品加徵重稅抵制加拿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