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三層數據平台 為未來做準備
港建三層數據平台 為未來做準備

早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經濟日報》(10月13日的「『山竹』揭制度不足 抱怨不如促改善」)檢討颱風山竹的應變,「天文台、警方、其他部門和交通營運商都發放消息,我們卻沒有一站式平台讓人們查詢巴士、火車是否行駛、哪條道路受阻或被封、公共設施是否開放等」,他認為現在「可能是個好時機以研究政府如何收集和使用有關交通和其他服務中斷的實時資訊」。對此我非常認同。

迎第4次工業革命 須未雨綢繆

正如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除了大家關注的各地排名外,報告的主題更引人深思:如何為未來的生產力作好準備。

WEF已多次提醒,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會令世界經歷翻天覆地的變革。要安然度過這個混亂的過渡期,靈活性和未雨綢繆是成功的關鍵。社會上所有單位,從個人、政府到企業也要通力合作,缺一不可。今年的報告指出,新加坡政府是最「未來就緒」(future ready)的國家(85.6分),其次是盧森堡(79.0)和美國(78.3)。所謂的「未來就緒」,是指:

(一)以科技克服世界的種種挑戰;

(二)通過新方式,釋放人類創新和創造潛能;

(三)節約能源,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四)最重要的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帶動的科技和生產系統變革,應該讓社會上所有單位,即個人、公司和國家受惠。

如你看6月新加坡公布的《數碼政府藍圖》,展示如何在2023年前實現「智慧國家」和羅列多項具體目標,就知道WEF這樣的評分並非偶然。

新加坡《數碼政府藍圖》指出,以數碼基建令市民生活更享便利,例如繳費、簽署文件到申請公屋也可在政府網上平台完成。同時,政府要裝備自己以迎接數碼時代,因此全體公務員要一同提升數碼素質,其中14%即2萬公僕也要在5年內接受數據科學和分析的培訓,才能管理好數據分析的下屬;各部門也需有至少一個項目採用人工智能決策。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推動創新

此外,為了促進創意產業,政府會建立一個公開易用的資訊平台,即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提供的數據至少9成以程式開發者必須的「應用編程介面」(APl)格式列出,方便商界存取和充分運用數據這種「新石油」,推動創新……這不正是跟WEF所指的不謀而合?

因此我之前多次呼籲建立CSDI這樣以地理資訊為基礎的中央數據平台,因為8成資訊數據都和地點(where)緊扣,而「地理資訊系統」就是協助剖析「科技智慧之源」(The Science of Where)。

其實一個為未來做好準備的城市,需要三層不同的數據平台,為市民、商界、政府服務。

3層平台:資訊統籌市長儀錶板

新加坡政府要建立的這種資訊平台,一方面能夠將民生相關的數據,以API格式列出,一站式和公眾共享,讓程式開發者善用,研發便民的手機應用程式。如此一來,再遇上如地鐵訊號故障之類的事故時,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的協助下,可及早準備應對方案,而不是去到地鐵站才知出事。這是第一層平台。

另一方面,主事的政府部門也可在數據平台上,建構統籌事故的資訊系統。10月剛舉行過的芝加哥馬拉松比賽是個例子。

這個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賽事,參加人數加上觀眾逾170萬人,而且賽道橫跨29個區,賽事風險不小。於是大會以一個平台,在地圖上綜合所有相關資訊,包括不斷實時更新每個跑手的位置,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數據,有地方和州際警察、聯邦調查局、緊急事故管理部、國土安全部和多個志願團體,加上全城數以千計的閉路電視。一旦遇到突發事件,這個資訊平台立即成為指揮統籌中心,讓指揮官即時了解全面的事故情況,以便調撥資源和發出命令。

跟第一層的純粹羅列原始數據不同,這個第二層平台要將數據化為行動的智慧。這兩層平台大抵就是陳智思所期望的、一站式提供實時資訊的管道。

不過,對於政府領導班子,需要的卻又有所不同。突發事件固然要全盤掌握,但市民恒常關心的議題,從房屋、交通、經濟到治安等的資訊更要時常更新,這需要一個「市長儀錶板」(Mayor's Dashboard)。

美國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Eric Garcetti)在2013年提出的「市長儀錶板」,實在可供參照。它列出的數據分為以下四個方面,包括:

一)繁榮度--細分為三個範疇,即經濟發展(如新增職位);經濟機會(家庭租金負擔、貧窮人口--分列長者和兒童比例、無家者數量等);退伍軍人情況(就業比例和行業等)。

二)宜居度--三個方面,城市服務與可持續發展(如女生和青年參與運動比率、街頭坑洞修補日數等);食水和電力(如家庭每日用水量、太陽能供電量等);以及交通事宜(即交通意外、巴士準時度等)。

三)治安--實時罪案資訊,包括案件類型(暴力、偷竊、醉酒駕駛),並以地圖顯示分布;以及警隊和消防員人手、求助熱綫回應時間、救護車抵達現場時間等。

四)效率--政府施政效率,例如公務員數量、城市網站訪客量、城市儲備;以及非緊急的3-1-1熱綫表現等。

善用數據成指南針 促進施政

這樣一來,哪裏達標,哪些要急起直追不就一目了然?這個第三層平台,將從數據分析中得到的智慧,施之於城市管理,令決策變得理性、科學化及有說服力。

在我們要邁進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代,在瞬息萬變的今天,善用數據除了能刺激城市創新,引發理性討論之餘,更能將之轉化成智慧指南針,促進施政暢順。因此政府應及早完善以上的三層數據平台基建,把香港進化成一個「未來就緒」的智慧城市。

本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8年12月8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幾正
0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