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工程專業精神和道德操守
也談工程專業精神和道德操守

近年許多基建項目頻頻發生嚴重超支、逾期、安全事故、管理不善等。今年港 鐵更出現嚴重沉降事件,涉嫌工程造假及違法等不當行為,令市民憂慮憤概,至懷疑工程師的專業精神和道德操守。

工程專業道德倫理

工程專業道德是指導工程常規為目的之活動與紀律,是工程師、工程學會和建造團體所接受的守則和行為規範。 工程專業道德倫理的範圍相當廣泛,它與專業工程師個人和工程團體從事工程所遭遇的道德爭議與決策相關,涉及職業場域活動中所包含的道德理想、人格、政策、人與公司、人與客户的關係和相關問題。 

工程人員的專業素養和操守所影響的不僅止於工程本身,還會涉及到社會大眾的生命、安全和財產,乃至於自然生態環境的平衡,都是工程專業應負的責任。

利益與道德、現實與理想,本身就是矛盾,衝突情況屢屢發生,於抉擇過程中是需要深思考慮。因此工程專業道德倫理不僅是攸關工程建造品質效果的優劣,業主權益以及所有持份者的權益,更直接影響到社會和國家的整體競爭力,其重要性不容置疑。

專業工程師之道德倫理觀 

西方將基建工程稱為民生工程,可見工程人員從事的是與人類生存發展密切相關的工程和建設,例如建設房屋、四通一平、橋樑、水壩、港灣、道路和鐵路等,都是民生息息相關。而具涉及的經費、規模均極為龐大。因此,身為推動上述重要工程的專業人員,備受社會重視,但卻也要相對的受到對等量的監督。所以,能夠圓滿完成工程,就是對社會大眾有所貢獻,不僅讓自己產生成就感,也會受到外界的尊重。 

在整個工程營造上,除了建築層面的技術外,還要涵蓋多項相關的週邊事務,如招標採購、工程利益、營建管理、法規督導等。因此專業工程師需要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完善的營建管理、業務利益、合約和法規章等之相關知識。

另外,專業工程師還要從本身考慮與同事、上司、業主、承包商等維持和諧而正當的關係。在兼顧社會、大眾福祉、和自然環境生態平衡的大前題下,有效的完成所託付的任務。 

環境變遷  堅持守則

科技知識的發展日新月異,社會政治環境愈趨複雜 ,利益關係。這種大環境的潛在變遷會隨時衝擊到我們工程專業人員,我們必須相對地自我提升,朋?良心來面對這大環境變遷的挑戰。

另一方面,隨著文明的進步、科技的轉變、社會的繁榮,也使我們所處的社會環境、人與物變得更為複雜,衍生更多道德、利害和安全問題。例如,近年建造業所引發的建築安全問題,鐵路月台鋼筋的構造往往影響乘客、大衆安全,而工程舞弊、違法圍標等則侵害到公共利益。因此,專業工程人員在工作職業職場上,確實要面對更為嚴苛的挑戰和考驗。 

從反面思考這問題時,這個任務執行正是工程人員的社會責任,它必然會面臨重重的挑戰和干擾。專業層面的技術性衝擊與能力勝任問題,機構內部同僚之間或與雇主的互動問題、群己利益和忠誠問題,以及社會秩序與利益施壓問題等。因此我們身為專業工程師之道德倫理觀在職場中,時刻刻自我提點,自我完善。 需要為自立、自信、自強,由內而外,培養個人能力與操守,強化專業技術與形象;促進同僚合作與團隊績效;忠於雇主與業主,善待承包商;增進大眾福祉,重視生態,珍惜資源。

美國工程技術評議會設有工程師倫理守則等,廣義的職場倫理包含以下三個部份:

1. 與顧客的互動關係,
2. 與出資者之間的互動關係,
3. 與同事間的互動關係,包括與老闆或主管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包括與部屬之間的互動關係,更包括與其他同事之間的互動關係。

以下為幾項通用的倫理守則: 

忠誠、公正公平、具道德良心,
負責任、盡義務 
關懷、尊重別人 
追求卓越   ,
重視生態環境、珍惜資源

一身正氣  自我提升

工程專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是主宰、推動工程建設的中心人物,肩負提升社會福祉和增進社會發展的重責。為能實現優質的服務與成果,以回應社會的敬重,我們必須戰戰兢兢,嚴謹以赴。一方面配合健全道德思維、強化專業實力與形象,另一方面勤參與專業團體舉辦有關道德倫理討論會,自我改良。在服務過程中,當面臨兩難困境和抉擇課題時,前人建立的工程倫理守則,可引導我們作出正確的決定造福社會。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好正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