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底裡的願望
我心底裡的願望

我兩個外孫都在加拿大出生,而且一直在那裡生活及受教育,對中國很陌生。我心底裡有一個想法卻没有流露出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親自帶領他們到中國走一回,增加他們對一個有血緣關係國家的認識,從而產生親切感。
老大還未完成大學便離校,專注於音樂領域上的發展。除此之外,也愛好攝影,而且創意獨特。當我提出遊覽中國的計劃時,他表示十分感興趣。我也向老二「推銷」這個計劃,但為了學業他難與我們結伴同行。
我的初步計劃是四月初起程,從多倫多直航北京,在那裡停留一個星期。期間可參觀故宮,作為接觸中國文化的初階;前往八達嶺登上長城,瀏覧中國美麗的山河,體會中國古代建築之宏偉;回程可順道到明十三陵「憑弔」明朝皇帝,瞻仰他們死後之「風光」;還有頤和園精緻之園林設計、圓明園之歷史遺跡、天壇「尊嚴肅穆」之氛圍,古今胡同的生活樣貌,都不可錯過。北京名勝古蹟多得不可勝數,每到一處都會令孫兒眼界大開,嘆為觀止。如果時間許可,我會陪同他到蘆溝橋走一趟,使他了解中國抗日戰爭歷史及認識中國人民曾經蒙受的苦難。
東北各省及內蒙古也值得一遊,使他留意這些偏遠地區與中國的關係;另一重點是上海,這個展示中國經濟繁榮的大都會,百聞不如一見;另一重點是香港,他雖然曾經來過這裡,但香港變化迅速,故地重遊仍然大有所獲,加上連接香港、珠海及澳門的大橋現已啟用,我們可一起來體驗這項偉大工程。

我雖在越南出生,但與祖籍廣東東莞常平一地經常有往來,關係密切,並視之為故鄉。它與香港距離很近,父母落葉歸根之地,如今仍有很多親人在那裏生活,並與我保持緊密之聯繫。我們來年中國之旅理所當然會包括常平在內,我可藉此機會向孫兒介紹這個意義重大的地方。
我們計劃由香港搭乘「高鐵」返回北京,嘗試中國最先進之鐵路系統。再由北京直飛多倫多,整個旅程大約需要三十五天。
我很重視這個中國之旅的計劃,希望如期起程及圓滿結束。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0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