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實名制與「炒黃牛」
科技、實名制與「炒黃牛」

劉德華演唱會門票炒高至二十一萬元!不是吧?一張本來是一千、幾百元的門票,竟然被「黃牛黨」炒至如此「天價」?繼「華仔」演唱會排隊買票發生斬人事件,又一嚇人消息。電台烽煙節目找來表演業界及立法會議員等嘉賓紛紛表述,增加罰則當然是必須的,是否用實名制賣票卻爭論不休,生怕表演場地應付不了人工驗票和驗證的工作,大排長龍云云。政壇高人剛參加完大灣區考察團回來,表示從廣州南站坐高鐵回來,人家也是用實名制度處理買賣票,每天處理四十多萬高鐵乘客的人流,都是暢通無阻,香港好應該參考內地的做法解決我們的痛點。


高鐵實名制 處理數十萬客流


高人表示,在廣州與當地官員交流時,得知高鐵廣州南站開通了數年已達原來人流量目標,現時每日處理的客流量已有四十多萬人次,今年暑假更超過五十萬,一向到春運高峰期,更是一日高達六十多萬。眾多周知,在內地買高鐵票都是採用實名制,內地民眾只要用身分證到e-道,刷一刷卡,刷一刷臉,就可以瞬間入閘,並可到自動取票機取票登車。為何內地高鐵以實名制處理如此大的客流量還可應付到,而香港的演唱會處理一萬多至兩萬觀眾就怕採用實名制有困難呢?


以高鐵廣州南站為例,內地民眾基本上不用去人手櫃台辦理入閘手續,反而香港人就要先帶同回鄉證、高鐵車票排隊,經過人手櫃台驗證和驗票才可以入閘。當內地居民不消十秒經過應用了人臉識別、超算科技的智能閘口認證了身分,輕易進入車站時,香港人仍在排隊,用最「原始」的方法入閘,感覺真的頗「港燦」。


借鑑內地科技解民生痛點


高人又指出,考察期間到訪了人工智能與人臉識別科技公司,他們研究的科技已經應用到交通、人流管理、機場保安等方面,甚至應用在商業用途,只要顧客一踏進百貨公司,公司就馬上會知道這個顧客買過甚麼、喜歡甚麼,再「投其所好」向其推銷可能是最合適的商品。雖然香港對個人私隱的維護與內地存有差異,但會否可借鏡內地先進科技,部分應用於解決「炒黃牛」這個纏繞了香港人和演出業界多年的「痛點」呢?


高人感歎,當有不少港人以為內地總是比香港「落後」時,其實內地在創新科技進步已一日千里,特別在生活應用上,推動智慧城市上,已在不知不覺超越了香港。內地的創新科技發展,無論是支付系統抑或人臉識別技術,針對的都是市民生活上的痛點,要為他們解決生活難題。香港在科技應用上尚有不足之處,我們是否可以與大灣區城市互相補足?只要大家放開懷抱,香港與周邊地方就有可以互相借鑑學習之處。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11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4
心心眼
3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