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奇特的工會
一個奇特的工會

跟警察朋友聊起年輕人薪酬,他們都驚訝,原來警察最害怕的記者,工資竟是這麼低。


同是大學畢業生,一個警務督察,從學堂出來起薪點就有四萬五;但一個新聞記者,月薪萬一、二是常態。於是大家明白,為什麼記者們總是滿腔怨憤,因為他們也是社會上被壓榨的一群。


警察朋友問,既然這麼不公平,追求公義的記者為什麼不替自己發發聲,你們不是有個好惡的工會叫「記協」嗎?


好問題。


記協發錯聲 亂發聲

工會的存在,都是為該界別的打工仔爭權益,然而,記協有點例外,它似乎只為政治服務,他們對政治問題極度關心,但對記者的低薪問題、超長工時問題、工作保障問題……長年愛理不理,記協為記者的福利、權益做過什麼?作為曾經的記者,我都想知。


倒是聽過一真實個案,是記協曾為記者發過聲,不過是發錯聲、亂發聲。


話說有個上海電視台駐香港機構,聘了一香港攝記到韓國採訪,目的地是幾年前曾發生軍事衝突的延坪島。誰知到了首爾,攝記向隨行女記者表示,因為老婆怕他危險,不允他去延坪,於是那位記者惟有一個女子扛著攝影機孤身上島。


主管知道狀況,立即按合約規定把不服從調配的攝記解僱了。誰知那攝記找記協告狀,記協不調查就給上海電視台發函指責。幸好台長見過世面,知道記協只是一群政治小圈子,於是放手讓主管自己處理。


記協不查證 還專業?

結果,該主管給記協發了兩封萬言書,駁斥他們干擾新聞管理,助長不服從採訪調配的歪風,並責問記協:「別說延坪島當時毫無戰事跡象,就是開戰,難道記者攝記就可以拒絕去?丟下女記者不管,自己躲在酒店,職業道德何在?男士公德何在?」


老實說,就此事而言,不查證、亂譴責,其實這群新聞工作者還專業嗎?


工會就該做回工會事,好好為業界爭權益吧,每天在一個跡近放任的社會爭取已是過度的新聞自由,不如好好地為長期低薪的記者做點事吧!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11月18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無計啦
0
超無奈
1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