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選舉口號看是非真假
從選舉口號看是非真假

朋友問:「選舉口號重要嗎?」


「當然重要!」選舉口號是一場選戰的靈魂,是、燃起選民內心希望、喚起選民憤懣、凝聚選民共識。


整盤選舉的主軸,是政綱的統合,是觸動選民心弦的法寶。候選人透過選舉口號告訴選民參選的意圖或從政理想、揭示候選人自身的特質。


候選人用簡而易明的口號貼近民心,催動選民投票意欲。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高雄市候選人韓國瑜選舉口號先破「高雄又老又窮」後立「貨賣得出,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轉承,揭示高雄差強人意的經濟現況,又指明他執政施政方向,道出了選民想發展經濟的心聲。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各候選人的選舉口號又是如何呢?從五位候選人的FB,選舉事務處寄給各位選民的候選人簡介等選舉文宣來看,伍迪希和曾麗文沒有明顯的選舉口號。


李卓人的選舉口號「為下一代,背水一戰」,被電視論壇主持人緊追戳穿:「建制(派)都會搵到一個新人出來,你哋?由九幾年係你哋,到而家都係你哋,你哋覺唔覺得泛民帶唔到一個改變和希望俾香港人?」李卓人回應:「我係臨危受命。」主持人追問:「(你哋其實)都可以搵新人㗎?」言下之意,反對派若為下一代,應讓其下一代政治人物出來參選,為何這些從政30多年的「老鬼」仍要背水一戰呢?反對派一早預計劉小麗不符合參選資格,一早就「欽點」李卓人接班,還讓劉小麗民主教室「嫁給」工黨,意圖合理化李卓人不經民主初選的代表性。李卓人到底為誰背水一戰呢?為工黨?為自己?


「問是非,分真假」是李卓人轉換的第二個口號,並自稱是「民主派唯一支持」,意圖明顯直指馮檢基。或許因為馮檢基在論壇上經常爆出李卓人舊事的是非和真假。馮檢基口號是「撐住,重新好起來」,既是自我鼓勵,更希望喚起民協支持者們、對民主機制認同者、同情他被壓迫的選民,等選民撐住他,讓香港民主重新好起來。


「欣為您,突破界限」,「欣」與「因」粵語同音,語帶雙關,有陳凱欣主動為您(市民),也有陳凱欣參選是「因為您」,要突破界限,其意願是「為下一代,突破自己;為社會,突破困局;為香港,突破對立」。從她造勢會安排,看出她在努力中。支持她的人來自香港各界別、族裔、社群(如弱勢人士、婦女和青年),甚至前民主黨副主席狄志遠也為她站台。陳凱欣最終能否實現突破界限?


文章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11月16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超無奈
1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