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說•說流利
流利說•說流利

眼前這年輕人,該是三十出頭吧,侃侃而談,那種自信,是爆棚的。


他說,我們有條件去外國唸書,說一口流利外語,但其他孩子呢?一份同理心開始了一班年輕人的創業夢。


「從前上海的計程車司機常說:我開車不用地圖,這裏每條巷每個彎都在我腦海中,瞭如指掌。現在的上海,哪個計程車司機不是開着導航走路?那代表他們的腦袋從此沒用嗎?當然不,司機空出來的腦細胞,可以承載更多東西做更多事,沒浪費的。」


所以,有一些事,電腦能做的,就給電腦做吧!教學也一樣,為什麼幾十年來學外語都是價格高、成效低?為什麼許多人學習多年,英語還是說得一塌糊塗?


對,因為練習不夠;為什麼練習不夠?因為成本太高。老實說,幾百元一課free talk,學的就只能練一句鐘。


如果,這些昂貴練習可以由電腦代勞……


畢業於清華大學、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拿了計算機系博士的王翌,在Google美國總部工作了一段日子後,決定回國創業,與幾個志同道合者開發了一套人工智能學外文的程式,創建了一個叫「流利說」的手機Apps,從此學英文就像吃自助餐一樣,付一個價錢,能吃多少就吃多少。


「流利說」的AI老師,跟真人沒分別,他們不單可以用英語跟你天南地北地free talk,甚至能糾正你答話的用字,優化和準確化你的口語、聆聽和閱讀外語能力。從此,拿一個手機,沒分貧富,都能學好外語。


內地人口的基數大,只要你想到點子、發揮創意,成功是可以很浩瀚的。像「流利說」這個AI教師的領跑者,至今已有八千萬註冊用戶,並在美國上市了。


走訪「流利說」的上海總部,看見牆上寫着一句話: "Helpeveryone become a global citizen",我想,這正是他們的願景,也是他們的初衷。


文章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1月16日


圖片來源:流利說官方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3
心心眼
0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