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欺凌
網絡欺凌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怒斥,她與支持填海的劉德華都受到網絡欺凌。真假特首在「無王管」的網絡世界都成為戰靶,有冤無路訴。


在網絡世界裏,任憑你武功再高強,你最多只是個盲俠,望不見對手,只聽到眾聲喧嘩。如果你按捺不住,揮劍還擊,隨時會演變成群毆的對象,淪為嗜血網民的獵物,被五馬分屍。


你每一次揮筆動口,網絡上的親朋戚友都會見到,剝花生者眾,掀起漣漪效應。小事愈化愈大,想幫你口的人隨時會捲進漩渦之中,變成兩幫人對打,愈搞愈大,如野火燎原,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網絡欺凌,是沒有代價的。認識你的人,固然可以借社交媒體來報仇雪恨,不認識你的人,可以發洩下,玩下你。大部份的鍵盤戰士都隱藏在虛假身份背後,像戴着V煞面具行兇。有些平日禮貌周周的男女,在網絡世界驟變得兇狠殘忍,粗口爛舌,以為無人見到。


網絡是一個發洩情緒的紅番區,是一個顛覆權力、階級、貧富的虛擬戰場。愈出名愈有權有勢的人,一旦成為攻擊對象,會死得好慘。


網絡欺凌,令人類由文明倒退到野蠻,由理性走回獸性,由獨立思考變成只問立場的幫派式行動,有甚麼辦法自救呢?


我曾經身受其害,嘗試澄清只惹來子彈冷箭橫飛,像仇家行刑一樣。從此以後,遇上有人惡意攻擊,我會把此人剔除在朋友圈外,把挑釁性的說話隱藏掉,不作回應,避免再墮入網絡欺凌的圈套。


哪管你在現實中如何呼風喚雨,在虛擬的網絡世界,卻成為沉默的羔羊。然而,這不影響我一介草民說真話的決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沒甚麼好怕。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10月3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5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