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林並行的玄機
習林並行的玄機

港珠澳大橋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首林鄭月娥昂首闊步、並排而行,把兩位副總理韓正和劉鶴、兩位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董建華,以及廣澳領導人甩在後面。


領導人站、坐、走路和拍照排位,都有一套規矩,是權力和階級的彰顯。如果是破格的動作和位置,等於一個重要的信息公告於天下。


習林並排而行的照片,如一石激起千重浪,惹起大家猜測背後的玄機。有人說,習近平畀面林鄭,等於公布林鄭連任,並無懸念。今天距離連任尚有三年,政治一天都嫌長,誰會知道三年後是什麼世界?


九七回歸以來,香港內部最大的矛盾之一,是政商兩界。


林鄭推出「明日大嶼」的千七公頃填海計劃,雖然二十年後才會落實,但足以擠壓手握農地和棕地人士的荷包,早前林鄭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把粉嶺高球場列入選項之一,激怒了一班既得利益者,以致這個選項不見了,可見香港政商矛盾有多熾熱。


政府取消公積金對冲、增加男士侍產假、孕婦產假……這些全部都衝着商人的利益而來。幸好庫房水浸,這些福利措施由政府找數,總算撲熄了另一個足以焚毁政府的火頭。


向北京背插林鄭的,恐怕不少。近來更有親建制傳媒和林鄭為了一句「拭目以待」,留下裂痕。現實可能是相反,傳媒一早已和林鄭有牙齒印,「拭目以待」是「氣」言。早前傳媒老總團上京,中央要向大家傳遞信息,不要打小報告了,老子心中有數。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font-size: 18px;">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5.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1.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

原文刊載於《明報》2018年10月27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無意見
1
搞笑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