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的風骨
敢言的風骨

還記得小時候,筆者對中華文化有濃厚興趣。小學課程中有說到,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四大發明,影響深遠;由萬里長城、秦皇兵俑,到辛亥革命、改革開放,中國不同成就,都令筆者為「中國人」的身份,感到自豪。同時,作為土生土長的小伙子,對與自己一同成長的香港,也對這家園,有著確切的歸屬感。

讓這兩個身份連接起來的,是前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一番話。初中時,有節課是讓學生回顧香港發展史,其中一個教材,是朱總理的在1998年一個會議上的講話節錄。影片的背景,是剛走出金融風暴的香港時代。「萬一香港政府需要中央幫助的時候,中央政府將不惜一切代價,去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聲調平談,語調卻非常堅決,一段撼動人心的保證,將「家國」觀念,嵌在筆者心中。當時,筆者與很多香港人一樣,對內地和香港的共同命運,充滿憧景。


網絡打壓和欺凌


可惜,兩地的距離,對比當天,好像還要遠了。 社會也由原本和諧共融的「東方之珠」,演化為撕裂對立的分裂城市。香港不再多元理性,換上場的,是「非我族類」的敵我分野。弔詭的是,口中嚷著「自由」「民主」口號的人,正是打壓他人自由權利者。他們佔據媒體,曲解事實,對立場不同的人,採取群起而攻之的做法。所謂爭取自由的一群,為了令異己噤聲,從網絡謾罵,到「起底」騷擾,總言之要窮盡方法,要你因為說過一句話,或支持過一個信念,而受盡委屈。要因劣跡暴行負上責任時,卻會忽然披上「受害者」的化妝 — 前一秒還是囂張氣焰,往執法者圍毆投磚的「勇武暴民」,下一秒忽變成無辜質樸的大好青年。


愛國的自由


這種撕裂對立的風氣,演化到今天,即便是港人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也足以惹來「網軍」討伐;甚至連「民間特首」劉德華,就土地問題上,表態支持填海,也令反對派群眾對其進行全方位的抹黑攻擊:翻出劉德華的歌影視作品,指他曾唱過「中國人」一曲,是背棄香港的證據。在「政治立場先行」的風氣下,香港,一個於國際自由經濟體排名上長據高位的城市,卻連愛國的自由也沒有。


筆者和很多土生土長的港人一樣,都追求自由、民主,但那些頂著「制度暴力」牌匾而施加暴力抗爭,抹黑欺凌,筆者又豈可認同,對這些行為說「反對」,就等如的不追求民主自由呢?難道認同自由民主,就要認同用卑劣暴力手段去達到目的?由什麼時候開始,自由民主、法治公義這些概念,會與違法暴力綁架在一起?

理性、和諧、包容、自由等等,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面對波譎雲詭的社會狀況,港人更應握緊原則,敢言發聲,不節衷於群眾批鬥壓力,不平則鳴,在大是大非等議題上,站出來道明是非黑白。這是港人的原則,也是中國人的風骨。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3
支持
71
好正
39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