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都之星光伴我心
皇都之星光伴我心
生為嬰兒潮的一代人,我們心裏永遠有一間燈光璀璨、外掛巨型海報、內鋪紅地​氈的豪華戲院,讓人們睜開眼睛做夢,就像意大利電影《星光伴我心》裏的天堂電影院(Cinema Paradiso)。香港寸土尺金,宏偉豪華的電影院賣少見少。可知道現存戰後歷史最悠久的戲院是那一間?是建於一九五二年,前身為璇宮戲院的北角皇都戲院。我成長於九龍,第一次驚鴻一瞥見到皇都時,被它屋頂上露式拋物線型混凝土桁架吸引住。今天這個桁架計已被國際保育組織DOCOMOMO International譽為全球獨一無二的設計了。
皇都是當年首間有地下停車場的戲院,是衣香鬢影的文娛場地。在五十至六十年代,它是香港的「小上海」縮影,盛載此地一頁頁的重要文化歷史。當年的戲院既放映電影,也是表演場地,在此舉行過香港第一次日本電影節,著名小提琴家Issac Stern、英國殿堂級作曲家布列頓、大龍鳳戲團的麥炳榮和鳳凰女、天后鄧麗君、女高音費明儀等,都曾在此表演過。
皇都是香港地標,李小龍遺作《死亡遊戲》其中一幕,是在它的正門外拍攝。陳果的《去年煙花特別多》追逐戲,則在屋頂架構上取景。鍾少雄的恐怖片《鬼請你睇戲》乃在戲院結業後在堂座拍攝。
吾生也晚,沒機會在皇都看電影或表演。近年皇都甚至改建為桌球會,十分可惜。當知道有發展商期望統一皇都戲院大廈的業權後,會積極考量保存前皇都戲院的精髓時,真是難得的好消息。
每人心裏都有一間星光燦爛的電影院,陪伴我們的成長。皇都戲院在過去大半世紀陪伴香港的成長,盼望它那一撮璀璨的星光永遠保留。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10月23日
原圖:大公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令人傷心
0
無計啦
0
支持

評論